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

2016年02月06日 18:20: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6日电题: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

  新华社记者杨玉华

  春节来临,又到烟花爆竹燃放集中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全国多地都缩短了烟花爆竹的零售和燃放时间。

  在北京,猴年烟花的零售时间从过去20天减少到10天,遇空气污染橙色、红色预警将禁放禁卖;在安徽合肥,烟花爆竹可燃放10天;在浙江台州,2016年春节燃放时间甚至缩短到5天。一些地方的社区居民也自发提出倡议,呼吁大家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从官方举措到民间呼声,过一个环保绿色春节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辞旧迎新之际,吃年饭、放炮仗是中国人过年最看重的年俗仪式。然而,在各地PM2.5指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往往会使空气污染雪上加霜。因此,如何在年俗的坚守和环境的守护中取得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验着公众的取舍。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要传承老年俗,也要注入符合时代特色的新元素、新风尚。只有这样,古老的春节对人们而言才永富生命力。因此,在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消散的情况下,倡导少放鞭炮、适度燃放,过一个有蓝天的绿色春节无疑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不仅燃放鞭炮一事,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的重要元素,还应多些节俭意识。春节宴请不攀比摆阔,不暴饮暴食,少些“舌尖上的浪费”,多点“光盘行动”。

  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还应多点文明意识。春节是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的高峰,时间宽裕不妨少开车多乘公交车;出门到景区游玩,也要多些自律,不乱抛乱扔垃圾,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

  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还需各级政府多举办些富有节日特色文化活动。传统庙会、节日展览、文艺演出、送戏下乡……只有公益文化阵地更强大,百姓过年过得才能更有味、更精彩。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