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民日报三问送温暖:贴着需要送 别搞大呼隆

2016年02月05日 06:59:00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在对象的识别上,通过大数据平台等,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在送出的财物与服务上,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将最紧迫的需求送到手;在入户慰问的干部考核上,建立起一整套绩效考评与履职尽责情况评估机制。

  1问 对象如何精准识别?

  建精准扶贫大数据库,严格“困难职工”认定

  记者:对象选择上,是否和“精准扶贫”一样,要走入户摸查、建档立卡、公示监督等程序?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负责人:工会送温暖对象是严格按照有关办法和标准审定的建档困难职工,主要定位于低保职工、低保边缘职工以及意外致贫的职工家庭等三类群体。我们有3515个县级以上工会帮扶中心和19.8万个基层工会帮扶站点,准确摸底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真实状况。国家在2013年建立了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工会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目前正逐步实现对困难职工家庭情况的信息共享。

  各地必须实名制发放帮扶资金,不得虚列支出、冒领、挪用、占用帮扶专项资金。还通过定期电话回访、走访谈心等方式,对每名困难职工实行跟踪回访,实现帮扶前摸清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帮扶后了解困难职工满意度。各地工会还建立了公示制度,把困难职工家庭申请审批情况和帮扶情况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甘肃省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库和数据中心,对417万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登陆平台就可以全面了解贫困人口和预脱贫人口对象分布、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倒逼各级各部门把该落实的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元旦前后,甘肃省各地运用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精准贷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工作方案涉及的行业部门各类扶贫措施叠加到贫困村、贫困户的成效进行分析,精准选取送温暖贫困户,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河北省总工会保障部调研员毕景莉:工会组织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对象是困难职工,通过落实“依档帮扶、实名制”的原则,确保对帮扶对象的精准识别。“困难职工”的认定,是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的。河北省工会提出将帮扶困难职工的“善事做精准”,即包括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以至帮扶效果精准。其中帮扶对象精准,首先就是要完善对困难职工的认定和管理制度。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经过申请、核实、公示、审批、建档等程序,由各级工会层层审核确定,每户均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并录入全国工会联网的帮扶管理软件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并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帮扶救助机制。

  所有建档管理的困难职工,每年都按照“全覆盖、不遗漏”的要求给予帮扶救助,不存在重叠和遗漏的现象。工会组织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一直以职工实际受益为标准,不搞花架子。

  2问 如何保证供需相符?

  因需、因人施策,贴着需要送出

  记者:如何保证送的就是群众需要的呢?

  毕景莉:河北省工会帮扶送温暖坚持“因需施策、因人施策”,根据“医、房、学、业、保”五种类型,制定“一人(户)一策”帮扶措施。失能人员需保障基本生活的,重在“助”;因病致困的,重在“救”,通过职工互助一日捐、大病互助保障等方式,提供医疗救助;因子女求学而负担沉重的,及时纳入金秋助学帮扶,提供助学、助能、助志、助业四助式全程帮扶;对于有创业就业能力和愿望者,多方为他们提供创业就业扶持,从“输血式”生活救助型帮扶向“造血式”开发型帮扶转变。

  任燕顺:我们力争做到供需对接。据我们了解,科技、医务人员送扶术、送健康上门是大家的需要,所以也就成了今年最温暖的礼物。会宁县专门为贫困户任发海家特意邀请了县农牧局的技术骨干,深入养殖圈舍,详细为他传授防疫、饲养等养殖知识。甘肃省中医医院等医疗队来到贫困乡镇木耳镇卫生院,为乡亲们免费送医送药送春联送祝福。活动共免费义诊患者近2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元,B超检查13人,健康咨询30余人次,写送春联200余副。

  记者:所送出的财、物、服务、技术等,来源都有哪些?

  任燕顺:除了政府自身的财政划拨外,还有国家东西协作定点帮扶单位、驻军、慈善机构、公益组织、善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武警甘肃省总队,除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和冬用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外,还捐赠100套35类农业科普实用技术图书。总队医院医生及相关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分队,带着医疗器械及4万余元药品,上门为联系村户群众巡诊。总队文工队骨干组成文艺小分队,联系村户慰问演出。

  毕景莉:活动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的财政专项拨款;二是工会经费投入;三是社会各界捐助,包括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几年来我省各级工会一直致力于帮扶送温暖活动的项目化和社会化运作。如河北省总工会发起成立的河北省职工互助基金会,参与设计与实施的困难职工尿毒症患者肾透析专项救助项目、爱心书包公益助学项目等系列专项活动等都带来积极的社会效应。

  3问 入户干部怎么遴选?

  双联干部、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人员广泛参与

  记者:前去慰问的干部,队伍结构怎样、遴选标准是什么?

  任燕顺:除以往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之外,还新增了熟悉贫困户情况的联村单位双联干部、挂职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县乡包村干部,以及惠农政策涉及行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等,不仅送钱送物,还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更重要的是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

  毕景莉: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主要由各级工会干部组织实施,一些重要节点、重要活动中由各级党政领导出面,对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行业、企业中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这些熟悉困难职工情况的干部都是他们可信赖的“娘家人”。

  记者:对去送温暖的干部,有什么考核与反馈机制吗?

  毕景莉:长期以来,工会对困难职工认定、管理和帮扶救助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其中也包括帮扶送温暖活动的绩效考评制度和逐步完善的对工会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机制。

  任燕顺: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委组建的送温暖活动团队中,不仅有熟悉基层扶贫工作的党政领导,还专门安排了新近上岗的公务员,带着调研任务,在走访慰问活动中同步开展村民不记名征求意见调查,准备将调查情况汇总后纳入有关年度考核。(记者 柴秋实 齐志明 刘维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04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