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勤政有为才能攻坚克难(快评)

2016年02月05日 04:20:28 来源: 人民日报

国务院首次向社会公布大督查结果,对主动作为、工作有成效的予以表扬激励,对不作为、懒作为的追究责任,奖惩分明、大快人心。此次公布大督查结果,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是真正的“开门搞督查”,有利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奖惩分明是此次大督查的重要特点,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正向激励,让乱作为、不作为、缓作为的干部被督促问责,避免干部队伍劣币驱逐良币,才能促进干部队伍勤政有为。此次督查在奖惩两个方面有颇多经验值得总结借鉴。

正向激励,让好经验、好做法得到推广。督查中发现很多地区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督查对其给予肯定和鼓励,并总结经验传播推广,有利于各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也有助于进一步形成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主动作为、竞相有为的良好局面。

督促问责,让庸政懒政怠政得以曝光。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地区存在财政资金沉淀、重点项目建设拖期、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等突出问题。督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勤政有为才能攻坚克难,各地区各部门应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借督查东风奖优惩劣、奋发进取,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良好开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03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