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做好新常态下非公“两个健康”大文章

2016年02月05日 02:20: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近日在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工商联提案建议通过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健全教育培养体系、搭建自我教育载体等途径,切实做好新常态下促进“两个健康”这篇大文章。

大连市工商联调研了解到,当前面对“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多样化趋势更加明显,信念动摇或信心不足有所表现,其中向国外转移财富者有之,把家属子女移民海外者有之,从实体经济撤资者有之。“目前大连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突破45万人,他们创办的企业在支撑增长、增加税收、促进创新、扩大就业等方面的贡献率都接近或超过六成。”市工商联指出,这样庞大的一个特殊群体,能不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对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大连市工商联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两个重大”的战略高度,把促进健康成长摆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位置,纳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纳入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纳入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计划,同时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这个基础上,还应引导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部分职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会员行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0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