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面二孩推动中国新一代父母消费更上一层楼

2016年02月05日 19:42: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全面二孩推动中国新一代父母消费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记者吕冬 吕秋平

  临近春节,家住上海的孙文静准备给自己的一双儿女挑选玩具,在给孩子买东西时,她觉得最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要“一碗水端平”。

  “虽说玩具可以分享,但一定要‘产权明晰’,要不然姐弟俩容易吵架。”孙文静说,“有了两个孩子以后,什么都得买两份。”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在中国正式实施,对于新一代的父母来说,迎接第二个宝宝绝不仅是吃饭时添双碗筷那么简单。

  与全面二孩同期到来的是中国80、90后进入婚育高峰期。在独生子女政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从小就获得了父母的全部关爱,消费能力和偏好与上一代相比更趋强劲和多元。已成长为中国消费主力军的新一代父母在给儿女花钱方面毫不含糊。

  据国家卫计委预计,“全面两孩”实施后,“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在300万人左右,每年出生人口数量将在1750万至2100万人之间。

  不少机构和零售商预测,新生儿数量的增加短期来看对跟母婴、儿童有关的日用品、娱乐和教育等行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美国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1月份表示在目前中国44个城市100家门店的基础上,2016年计划新增超过30家门店,中国已成为其全球拓展计划中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将于今年6月开幕,有望吸引千万级的游客量,创造近千亿元的消费规模。未来推动迪士尼消费的主力将是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消费贡献则会更大。

  分析人士称,迪士尼项目不仅能带来以儿童为核心的园区消费,还能推动周边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一同受益,形成溢出效应。据了解,迪士尼或将带动周边地产价值上升。

  此外,包括尿布、奶粉等在内的母婴类产品销售也将获得二孩政策的提振。而随着国内电商的蓬勃发展,母婴类电商在未来几年有望迎来成长的黄金时期。

  “由于中国现在抚养孩子的成本在不断升高,真正付诸实践生第二个孩子的家庭可能有限,但只要决定生,家长们都会购买那些在自己支付能力范围内最好、最安全的母婴产品。”位于上海的市场研究机构CMR分析师詹姆斯·罗伊说。

  根据艾瑞咨询的测算,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在2015年已经达到2.3万亿元,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

  近两年专门销售母婴产品的垂直电商也大批涌现,其交易规模增速也超过了电商的整体增长水平。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们也通过投资并购或增加线上母婴产品销售品类布局这块市场。

  而在过去两年网络零售领域发展势头强劲的跨境电商中,母婴类产品也成为品类最为丰富,售卖最好的产品类别之一。

  但许多父母表示,家里给孩子投入中的真正“大块头支出”其实是教育。如果生育第二个孩子,在教育上的花费将会成倍增长。

  对于孙文静来说,吃喝玩乐还都是小开销。女儿上的私立小学一学期学费要15000元,儿子上的幼儿园学费2500元一个月,此外还有钢琴、游泳等各种课外培训班,合计下来姐弟俩每月的学费超过万元。

  “对于孩子,我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比教育更重要的了。”已经是两个女孩妈妈的北京白领张雁告诉记者。

  在张雁看来,对于自己两个分别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女儿来说,教育不仅仅是上所好学校那么简单,除了正常的学习,她鼓励女儿们探索兴趣爱好,一有机会就带着孩子外出旅游,开拓视野。

  “我女儿在上舞蹈班,但不是我逼着她去的,实在是因为她自己酷爱跳舞。我还打算让她们学骑马,对培养女孩气质有好处。体育项目也要学,不光为了锻炼身体,也让她们日后有更多的社交技能。”张雁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0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