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全国新增创投基金2200亿元 增长八成

2016年02月05日 17:40: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高敬、赵超)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2015年,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全国创业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创投基金有721只,新增可投资资本量2200亿元,增长近80%。

  在国务院新闻办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沈竹林表示,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15年,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平均每天诞生1.2万家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增添了能量。在就业方面,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6.8%,成为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也大量投身创业,初步统计还有240多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双创对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建立新产业发挥了重大作用,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

  ——创业投资的渠道呈多元化特征。除创业投资发展势头强劲外,信贷支持显著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9%。创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创新创业平台遍地开花。截至2015年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家,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

  同时,各地不断组织创业大赛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热潮。

  沈竹林表示,双创的启动之年取得很好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很多创业人不了解国家政策。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环境,加快包括众创空间在内的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集聚创新人才,让创新创业持续升温。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800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