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年放爆竹:别自己开心给别人“添堵”

2016年02月05日 10:54: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5日专电(记者秦宏)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的声音也越来越密集。专家建议,过年期间,不要不分场合和时间段燃放烟花爆竹,自己娱乐了却给别人“添堵”,毁了他人的年味。

  “我最怕过年期间,会有一些不讲文明的邻居,在阳台上或小区楼栋门口燃放烟花爆竹。去年大年初一,我4岁的小女儿就被楼栋门口燃放的爆竹惊吓过。”南昌市民王民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随意燃放行为的监管力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环保和安全因素的考量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在年节期间出台禁、限燃烟花爆竹的规定。规范和限制燃放的行为,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不过,在传统习惯的影响下,年节期间不分场合和时间,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导致扰民甚至引发安全事故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明美表示,“爆竹声中一岁除”,作为传统年俗项目之一,燃放烟花爆竹有助于营造欢乐的过节氛围。同时也要注意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和生活不利的一面。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应该购买更环保的烟花爆竹产品,并选择空旷通风的安全燃放环境。那些只顾自己开心,在人员密集的居住区,以及在多数人已经休息的时间段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应该严格禁止,甚至加以处罚。”王明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0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