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近千流浪者受助回家过年

2016年02月05日 10:33: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5日专电(赵慧欣、叶含勇)当无数四川人迫不及待踏上新春归途,廖泽松和他的同事们还奔波在“送人回家”途中。

  作为成都市救助管理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年以来,廖泽松和站里四五十名同事已帮助近千名城市流浪人员回家过年,其中400多名没有亲属来接的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人,由救助站派出两人以上陪伴回乡。

  岁末年初,成都不时出现极端天气,夜间气温有时低至零下三四摄氏度。为及时发现分散在大街小巷的流浪人员,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和每天一次的街面巡查。

  走进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流浪人员的资料。工作人员说,对那些难以讲清身份的幼童和智力障碍人士,只能带他们去做DNA鉴定。

  “我们希望能够尽力帮助他们回家过年,不过送他们回家的路一点都不平坦。”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陈星移说。

  一名工作人员回忆,1月17日,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在市民帮助下找到了2个从广元偷偷跑到成都来玩又不敢回家的12岁男孩。救助站想尽办法送他们回家,但孩子害怕父母责骂始终不愿上车。工作人员只好又把他们带回救助站,并在与其父母反复沟通后再次护送他们返回。

  “最害怕的是部分流浪人员回家后又偷偷跑出来,一来二去,他们就真的是流浪人员了。”陈星移说,救助站为此开设了心理辅导室、情绪发泄室等沟通空间,希望能帮助这部分人解开心结,但不超过10天的滞留期,能够改变的东西并不多,对于流浪人员的疏导需要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乃至全社会配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00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