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评:农网改造,照亮农村未来

2016年02月05日 11:12:22 来源: 新华网

    秦 川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具体包括: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等。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看似寻常,实则澎湃着巨大的时代亮点。如果将前不久的一则消息联系起来,更觉其中的深意。去年12月23日,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竣工投运仪式在西宁市举行,这意味着中国最后3.98万的无电人口通电。这是历史性时刻,也是值得铭记的时刻。当城里人把用电当成家常便饭,当其他地方享受着用电带来的便利,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地区,还有数万人用不上电,他们的生活如何对接现代文明,他们的未来将如何点亮?自此,这些疑问迎刃而解。

    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是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家能源局“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的核心目标。从“让全部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到“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逻辑一脉相承,释放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就是不仅为农村输送电,更输入有保障的电,输入可期待的生活改善。

    众所周知,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早在1998年,我国就实施了第一次大规模农网建设与改造,每一轮的农网改造,都改变了农村的整体面貌,都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除了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电等老问题,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以及用商业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网建设改造等。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让农民的生活品质更有保证。对于亿万农民来说,用电并非高要求,而是享受基本生活的前提。而电网改造,可以明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可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当用电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释放的红利也越来越多,农民的口袋就越来越鼓,生活水平也就会显著提升。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保证。农村一日不通电,农民就一日不能脱贫,通电只是起点,要真正照亮未来生活,真正点燃农村美好明天,需要农网改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大关键在于补齐短板。与城镇电网相比,农村电网差距明显,通过改造使城乡电网发展协调共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便更有保障。

    一定程度上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直接重构农村前景,加快农村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农业现代化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通电,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农网改造,让民生工程更有力度,让民心工程更得民心。可以期待的是,经过这次改造,以往农网投资规模不足、改造标准不高、后续建设问题突出等难题将有效缓解。农民不仅可用上放心电,更能逐步享受到持续的高质量生活,更能与现代文明对接,一言以蔽之,农网改造,正照亮农村未来,一个塑造无限可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4111798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