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铁警:“爱心基金”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6年02月03日 21:39:4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3日消息(记者 雷恺 通讯员 刘卫国)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车站派出所成立“爱心基金” 温暖旅客回家路。

据介绍,2月2日,家住河南省南阳市的旅客马佳在西安火车站西广场向民警孟凡武求助:其在西安会见网友时身上所有钱财被骗,无法购买火车票回家,请求民警帮助。接到求助后,民警孟凡武启用“爱心基金”为其购买了西安到南阳的车票(金额:64.5元),并将旅客安全送上火车。

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车站派出所“爱心基金”成立于2012年。铁路民警在执勤中常常会遇到与亲人走散、身无分文等需要救助的旅客。在过去,民警遇上了,都会主动自掏“腰包”为旅客购票、买食品。可天长日久,这样的事情,每月总会发生几件,每次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几百元的支出,让民警有些“吃紧”。可眼见着旅客需要救助,不帮又不可能。为此,派出所党支部集思广议,想出了“爱心基金”这个好主意。“爱心基金”让民警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中找到了有效途径。基金的来源主要是民警自愿捐款,由四个执勤队分别管理,建立台账。救助服务的对象是无钱买票回家、无钱吃饭的急需救助的旅客。救助时,民警会将公用账号告知被救助人,以便有偿还能力的旅客及时返还钱款,使“爱心基金”的运转正常化。仅今年以来,基金运作已使用3500元,救助困难旅客17人,被救助旅客返还钱款3300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0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