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运一线服务心声:“一趟下来,乘务员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2016年02月03日 17:20:4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宝鸡二组“一路心相伴”乘务组,用红火的布置带来一片福气,车厢内气氛温馨十足。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康晰 黄玥)春运这几天,在京广列车G671次北京西至宝鸡南的高铁列车的车厢内,挂满了福字挂件、拉花和气球,车窗上还贴着可爱的窗花……

  为了让归乡的旅客感受过年的气息,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宝鸡二组“一路心相伴”乘务组,用红火的布置带来一片福气,车厢内气氛温馨十足。

  随着2016年春运运输大幕的拉开,作为春运最繁忙的十条线路之首的京广高铁线迎来了开年“大考”。

  “这一趟下来,乘务员们往往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京广高铁于2012年10月正式成立,是中国运营中的高速客运专线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一条高铁,全程2298公里,由京石高铁、石武高铁、武广高铁三段组成。始于北京西站,经过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直辖市)到达广州南站。

  京广高铁车队书记刘辉向记者介绍,京广高铁线路长,穿越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州等人口大省,春运时客流多以探亲、旅游和回家为主。

  “今年高铁在春运中占比60%,承担更重要客运量。伴随客流压力的增加,京广高铁乘务员的服务压力也更大,在春运期间是最忙的。”刘辉说。

  据了解,京广高铁长编组列车为16节车厢,乘务方面一般配备1个列车长和4个乘务员,1个乘务员负责4节车厢全程查票、检查行李摆放,照顾特殊旅客等工作。

  刘辉介绍说,“2000多公里他们需要一直站着且随时走动,车上没有休息,只有下车才能歇会。”

  “如果车上有重点旅客,如老弱病残人士或者盲人等,乘务员还要进行特殊照顾。”刘辉说,“这一趟下来,乘务员们往往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在就餐方面,车队为乘务员准备餐食,乘务员在列车上通过微波炉加热后使用。“他们吃饭时间没有正点,”刘辉说,“有时候一天就吃两顿饭,忙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吃饭。”

  刘辉表示,过年期间,倘若乘务员被安排在除夕跟车,只能在异乡过年,不能和家人团年。“南方许多餐馆过年都不营业,所以他们大年三十只能随便吃点。”刘辉说。

图为“鹰驰”京广高铁男子包乘组。

  “他们来了,都是小伙子!”

  在京广高铁车队里,有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由五个小伙子组成的“鹰驰”京广高铁男子包乘组。

  “鹰代表迅猛,是胜利者。我们希望在京广高铁上像鹰一样展翅高飞,驰代表准确、标准,即我们能够无误地到达终点。”“鹰驰”男子包乘组的列车长周伟这样介绍自己的团队。

  京广高铁男子包乘组组建于2015年10月27日,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列车长为80后,其余4人均是90后。他们值乘于G529/530次旅客列车上,作为北京发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的列车,跨越四省一市一区。

  G529/530次列车全程13小时33分,距离2478公里。“因为运营时间较长,且全程采取站立式服务,女生可能会坚持不住,为了展示车队风采,所以组建了男子包乘组。”周伟说。

  每天清晨5点40分,“鹰驰”男子包乘组便整理队形出发,6点10分准时到站台立岗接车。周伟告诉记者,“小伙子有冲劲儿,都想把工作干好。”

  在服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男子包乘组的小伙子体力好、心很细,能够及时响应旅客的需求,提供周到的服务。他们不仅语言沟通能力强,还会缝缝补补帮旅客补扣子。

  “男生不但能跟女生一样为大家提供细致的服务,还能长时间准确有效地保持作业标准。”周伟说。

  在问及旅客对于男子包乘组的反应时,周伟说,旅客看到全是男生,会觉得眼前一亮。大家对乘务组的认知度也高了,“他们来了,都是小伙子!”

  “我们希望旅客在乘车过程中是开心的,当旅客有反馈,我们就很欣慰,就觉得坐这份工作很值得,很有认同感。”周伟表示,我们抱着责任心为人民服务,以更好地展现北京客运人的精神风貌。

  “听到一声谢谢,我们就很高兴。”

  在春运旅途中遇到的情况越是困难,越能体现出京广高铁车队服务的细心与耐心。

  “有一次,一位刚做完开颅手术的特殊旅客只能平躺,稍有疏漏就有危险。”周伟告诉记者,旅客目的地是湖南永州站,列车运行时间是9小时08分。

  如何让特殊旅客经过长距离、长时间的行驶安全平稳到达目的地?周伟安排旅客在5号车厢残疾人专席,并要求列车员白昊在值乘中重点照顾这位特殊旅客。例如随行家属有什么困难,病患有什么不舒服,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到身边。

  白昊还及时联系永州站给予特殊旅客便捷出站服务,最终保证了这位特殊旅客安全平稳到达目的地。

  到达目的地后,随行家属激动地表达感谢。“谢谢!谢谢你们!”简单而发自内心的语言,是对京广高铁车队的帅小伙们的真诚用心最好的回应。

  “高铁是公共服务交通工具,经常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要以旅客安全到达、以优质的服务为出发点,不管遇到多少辛酸和委屈,只能默默忍受。”周伟苦笑着说。

  作为高铁乘务人员,周伟内心希望旅客能给予多一些尊重,“我们为旅客服务,有的旅客会对我们说‘谢谢’,听到一声谢谢,我们就很高兴,只要有人认同,我们就很欣慰,旅客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21岁的“鹰驰”男子包乘组成员孙林认为,作为京广高铁车队的一员,这份工作让自己迅速成长,“在为别人服务时,要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做;在接受别人服务时,要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别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肖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869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