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春运返乡路——一场关于“家”的旅行

2016年02月02日 08:42:44 来源: 东方网

  铁路春运已经进入了节前客流最高峰。在铁路上海站候车室熙熙攘攘的返乡大军中,有着越来越多 90后年轻的面孔。他们已经接棒80后,成为春运的主力军。和父辈们肩扛手拎蛇皮袋和油漆桶,带着满脸沧桑和倦容踏上返乡路不同,90们拖着轻便的拉杆箱,塞着耳机,捧着手机、PAD,回乡路或许更像是一场关于“家”的旅行。

  虽然很累,但是回家更重要

  “上海虽然机会很多,但是真正想找份满意的工作挺难的。公司规模太小我们不愿意去,有的工作工资又太低。”小张和小李都是93年的,她们是来沪实习的大四学生,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小张坦言,如果工资能达到5000就会坚定地留下来。虽然现在实习单位的上司对她们很好,但由于对工资不甚满意,两个女生都打算另寻出路,想再努力一下或许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除了工作难找,她们还被住房困扰。一次她们回家,发现自己住的群租房的墙被拆了,并被告知她们当天晚上就要搬出去。好在她们顺利地找到了新住所,也没遇到其他麻烦。“我家人对我的要求是不要上当受骗,至少这点我做到了。”小李打趣说。

  她十个月一直没有回过家,多少是有些想念家人的,但此刻比较平静。现在科技发达,平时能和父母视频聊天,手机使用频率增加,交流也更密切,多少缓解了思乡之情。像小李、小张这样离家工作的年轻人有很多,90后现在还年轻,他们心怀天下,正是敢于闯荡拼搏的年纪。等到他们到了中年,会多一些落叶归根的心情,会觉得回家两个字格外温馨。

  回家的路还很长,她趴在箱子上小憩

  在义乌工作的小王在上海换乘,她去年十一因为出差顺路,回过一次在西安的家。之前有买过金华火腿等特产,但家里人吃不惯,所以这次也免去了这些麻烦,直接回家带父母去商场“献孝心”。她兴奋地提到有给小侄女买礼物并准备了个大大的红包,她感慨孩子长得很快,几个月没回去就会变了不少。从几年前开始,她就会和两个哥哥一起准备年夜饭,不让父母插手,也让他们少些操劳。

  小王戴着一顶宽檐黑色牛仔帽,穿得简单时髦。91年出生的她和在西安开店的男朋友长期属于异地状态,她说他们在想对方的时候会去找对方,但是路途确实有点长。双方互见过家长,印象都不错,但是她的父母丝毫没有催婚的意思,小王说是因为家里有个哥哥还没有结婚。小王看着就像一个独立崇尚自由的女生,所以男朋友不在身边也能很好地生活,她并没有打算换份工作留在男朋友身边。不过有些烦恼需要诉说的时候,总会因身边少一个人而有些失落,希望他们隔着手机也能充分理解彼此的心情,相互扶持。

  回家去结婚啦,笑得都合不拢嘴

  小周靠着窗坐在他的箱子上,看似外表成熟,其实他是95年出生的,才21岁。他的所有行李就是一个小挎包和一个20寸的行李箱,因为他的父母对上海很熟悉,所以也没给他们带特产作伴手礼。

  别看小周岁数不大,他当厨师已经三年了,他很自豪自己是个川菜厨师,每天都在把家乡的年味带给上海的百姓,川菜的麻辣中燃烧着对家的思念。提及自己青梅竹马的女朋友,他笑着说她提前好多天就已经回去玩了,今年他们回家以后家里人已经安排了他们把婚结了。两人都还想在上海待几年,多积累些工作经验,再攒点钱之后,会回重庆安顿下来。小周在上海辛勤工作着,过着自己幸福的小日子,笑得也格外灿烂。

  静静地望着电子屏,我想快些踏上归途

  96年的小刘在长兴岛的造船厂工作,他来上海半年了,还没回过西安。他打扮偏运动风,接受采访时他声音不大,有些腼腆。因为从小学起就开始住校,长此以往形成了父母对他“放养”的模式,所以对家并没有太多的依恋。

  小刘平时工作强度不大并且公司有安排住房,他在上海的这段时间一切还算顺利。只是在订回家的车票时,他犯了难。虽然不用彻夜排队买票,但是网上的车票非常难抢。本已打算坐长途车回家的他,有一次在工作间隙刷新了一下网页,碰巧买到了现在的票。“真难体会我们父辈在火车票大卖场通宵排队有多艰苦,要是那样都买不到要多失落。”网上购票减少了旅客的麻烦,但一票难求的情况还是存在。

  也许女生比男生更重亲情,也许男生不如女生会表达,在买礼物方面男生考虑的没有女生周到。小刘表示不清楚上海有什么特产,所以也没给家人带什么礼物,但春节家人团聚比什么都重要,回家帮着做些家务、和父母多聊聊天是礼物不能比的。(记者刘歆、实习生程文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69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