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岁末年初电视电话会议成新负担 企业家称最困惑陪会

2016年02月02日 08:25:27 来源: 半月谈

  “我们厂还要安排专人负责开会”

  ——岁末年初再看“文山会海”

  岁末年初,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了解到,为破除“文山会海”,“多会合一、长会短开、短会少开”做法较为普遍。但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和企业界人士反映,变着花样的会仍然不少,以会议落实会议等问题依然存在。

“电视电话会议成了新负担”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大力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有的会合了,有的会短了,许多会改成了电视电话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江苏一位基层干部说。中部一位县委书记介绍说,县里的全年工作会、“十三五”规划建议会、扶贫工作会、组织工作会、经济工作会等会议,能压缩合并的都尽量压缩合并。

  不少企业对此感触颇深。广西一家民营木业公司的总经理说,以前一些职能部门动不动就让我们去开会,其实很多会没有实际内容,都是可开可不开的会,甚至还有以各种名义要钱的会,现在风气好多了。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也反映,当地会议依然不少,只是换了形式,如电视电话会议就成了新的负担,经常“同一内容要听三四次”。西部一山区县的县长说,有些电视电话会议省里开了,大家已了解会议精神,可每个层级每个领域还要开会传达。

  河北一家新能源企业的负责人说,到了年底,一些地方政府会组织行业调研或相关会议,每次都要求企业负责人当面介绍企业运行情况。“负责人不去还不行,其实有些完全没有必要,不但牵扯精力,而且增加了不必要的开支。”

  “今天一天开了三个会,不去不行,形式大于内容。”苏南一位企业家说,年底一些地方会议仍然密集,无奈之下,企业还要安排专人负责开会。

  “不抓成效抓会议”

  记者调研了解到,基层干部和企业反映的一些地方会议仍然较多、数量减不下来,原因大致有三个:

  ——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开,层层陪。“不发文,上级部门就觉得不够重视;不开会,就担心下面掌握不好上级的精神。一些地方抓落实,不是抓成效,而是抓会议。”东部一位基层干部说,一些地方督查有没有落实上级要求,首先就要看有没有开会,让基层很无奈。

  一位民营企业家说,企业最困惑的是陪会,地方政府有的会议安排得不精准,让他们“疲于奔会”,其实会议内容与自己关系并不大。

  ——传统工作模式没有彻底转变。“有些工作不开会,好像就不知怎么开展,领导不讲话,好像就是不重视。实际上一些内容发文就行了。”广西一位县委宣传部长说。

  西部一地级市的一位副市长说,由于兼任几个领导小组的组长或副组长,上边大大小小的会,很多都和自己有关联,都要去参加,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比如,安全生产的会议,他并不分管,但因是市里领导小组成员,也要参加。

  ——政府会议少了,行业会议多了。部分企业界人士反映,各种协会的会议仍多得离谱。“政府的会议少了一些,时间也短了,但行业协会跟政府脱钩后,会议太多了。研讨会、交流会、年会,花样很多,不少就是冲你要钱的,不去不好,去了又浪费时间。”东部某市一位民营企业家说。

  盼标本兼治

  针对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文山会海”现象,采访中,部分基层干部和企业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们说,对于开什么会、谁要参会、怎么开会,会议组织者应该定位更精准。上述河北新能源企业负责人说,可以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等新方式,提高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政府需要了解的企业情况,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政务平台等提供。

  部分企业界人士还建议,应尽量少对企业提出一把手必须参加等硬性要求,其实有时候分管的企业领导对某一方面的具体情况更了解。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说,有的部门过于看重企业参会人员的身份,他建议,地方召集会议时,应选准对象、注重效率。地方政府开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会,企业是欢迎的。

  还有一位企业家表示,行业会议过多,源于不切实际、动机不纯,很多是为了让企业出钱。“如果有具体的课题,企业觉得有价值,自发组织研究、自己花钱开会都愿意。”

  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提高会议效率,关键是要在地方行政管理体系改革上下工夫。“哪怕是没多少意义的陪会,也是跟你相关才让你去开的。所以,一些地方会议负担沉重,根源在于职能交叉,在于领导分工的粗放。”东部一位基层干部建议,宜进一步推进“大部制”改革,并推进领导分工科学化。(半月谈记者陈刚 王昆 王军伟 李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93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