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冷、路滑滞留频发,春运高峰警惕欲速则不达

2016年02月02日 21:58: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春运进入高峰,但各种“状况”接连发生。日前,受异常天气、道路拥堵等因素影响,广州、上海等地火车站出现了大批旅客滞留现象,一些地方旅客也遭遇误机、误车等问题,给回乡之路蒙上阴影。

  面对春运“大考”,业内人士及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场站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工作,同时旅客也要做好充分估计和准备,避免焦虑情绪,使春运之路更从容、更顺畅。

  列车延误波及数万旅客 春运之路不平坦

  连日来,与广东毗邻的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出现大范围冰雪天气,给铁路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各干线部分区段列车被迫限速运行。受此影响,2月1日南下广东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有大量旅客滞留。

  据广州铁路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广州站2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7.5万人,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峰发送人数。截至2日中午12时,广州火车站有24趟列车晚点1小时以上,有近5万名旅客受影响。

  上海虹桥火车站也出现多趟列车晚点,大量旅客滞留在站厅内。据了解,截至1日晚7时,虹桥站往南延误列车40余对,约3万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

  记者从广州火车站现场了解到,截至2日中午,仍有上万人聚集在车站东广场排队候车,然后从西广场唯一的安检口通过。由于一些候车乘客心情焦急,已经出现了几起翻越栏杆、冲破队伍的情况。

  一位旅客告诉记者,他那趟车还有不到一小时就开了,可现在还堵在东广场。“连进站口在哪里都不知道,只能看到哪里人多就在哪里排队,也不知道自己乘坐的列车是否晚点。”

  多位网友表示,看着车站那密密麻麻的人流,真替那些排队等待回家的人着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车、能到家的心情肯定特别煎熬,春运回家之路真是让人既兴奋又辛酸。

  天气异常导致晚点 旅客焦虑加剧滞留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冬季雨雪天气频发,再赶上春运这个特殊时期,叠加因素导致机场、车站乘客人流压力陡增,往往超出场站实际承载能力的数倍,造成大批旅客滞留等候,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获悉,由于连日来高速公路交通拥堵,不少旅客因为晚到机场而误机。以2月1日为例,当天上午误机人数达198人,1月31日上午误机人数也达208人,比平时大幅上升。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现场了解到,很多乘客是因为看到排队的人太多,怕自己到时候赶不上车,才加入“排队大军”的,越排人越多,加剧了人员聚集。对此,车站和警方也采取了措施进行疏导,除了传统的电子大屏幕,还利用官方微信二维码图片的提示牌,提醒旅客扫描二维码,实时掌握列车信息,但这只能满足部分旅客,而现场的疏导人员只负责维持排队秩序,对列车运行情况并不清楚。

  广州相关部门表示,希望旅客不要过早到火车站候车,提前量最好不超过3小时。如提前抵达车站时间较长的旅客,建议到火车站周边其他区域等候,避免站区内过度拥挤。出行前可通过12306网站、广州铁路官方微信实时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

  完善预案促进畅通 旅客也要做足准备

  面对春运“大考”中的各种异常状况,相关部门究竟如何做好应急方案,完善细节破解春运乘客之苦,更好地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回家?

  业内人士及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场站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工作。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机制建设方面,一方面北京西站和地区管委会下属多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联动机制,通过将车站的LED屏接入地方部门管理平台等方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布相关信息。

  另一方面,北京西站会通过压缩作业时间、加开改签和退票窗口等方式,加强对滞留旅客的善后处置。“比如从武汉、郑州驶来的高铁,遇极端天气,为保证安全,一般会降速,我们在得到该晚点信息后,会第一时间告知乘降组,压缩旅客进出站检票等作业时间,争取晚点班次到北京后,能够在北京正点始发。”宋建国说。

  业内人士还建议,对于春运期间高发的旅客滞留情况,相关部门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重点区域加强管理疏导和信息发布,进一步提升旅客车次信息发送的精准度,实现“点对点”地推送实时信息。

  除了交通部门采取措施,旅客自身也得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专家袁辛说,春运和平时出差不同,属于特殊情况下的一次“非常态”旅行,旅客应事先通过多渠道充分了解列车、航班开行、起降等信息,提前规划好行程,同时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物质准备,避免因长时间等候产生焦虑情绪。(记者:付光宇 周颖 梁天韵 许雄 赵仁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