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去年9月以来报告H7N9病例44例 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2016年02月02日 21:17: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思北、胡浩)记者2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去年9月到今年2月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H7N9病例44例,其中死亡10人,无聚集性疫情报告。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减少70例。

  同期,全国共报告H5N6病例5例,其中死亡2人。自2014年我国报告首例H5N6病例至2016年1月24日,全国累计报告H5N6病例9例,其中5人死亡,病例分布在广东、云南、江西、四川4省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表示,监测显示,H7N9、H5N6病毒在我国家禽和涉禽外环境中存在,H5N6病毒在野鸟及其栖息环境中存在。目前尚未发现H7N9、H5N6病毒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病毒的传播途径仍为由禽到人,未发现有效人传人的证据。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有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

  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监测预警处处长吴敬说,疫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主要与各地不同程度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措施相关。同时通过加强疫情监测,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努力减少新发、重症、死亡病例的出现。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对此,倪大新认为,我国内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出现H7N9、H5N6散发病例,不排除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公众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室内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不必要的停留。一旦生病,应该及时就医。并适当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减少疾病传播。”倪大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7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