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83岁老人为106岁父亲尽孝

2016年02月02日 18:42: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2日专电(记者明星、李丹)16年不离不弃照顾非亲非故的老人、83岁的老人30多年辗转千里照顾106岁的父亲……“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颁奖典礼1日晚在长沙举行。从800多个平凡动人的孝行故事里评选出的“十大孝行人物”讲述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故事,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获评者中有家庭主妇、缝纫工人、保安,也有老师、学生、社区专干和企业老板,最长者83岁,最小的11岁。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16岁的赵远清被亲生父母抛弃,被养父母收养,但她还未来得及享受温暖,养父和爷爷却因病离去。奶奶年事已高,赵远清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精心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在家里,她除了看书就是干活,小手长出了厚厚一层茧,骨瘦如柴的身躯上,双肩留下的是担竹贩卖时勒下的深痕。

  “奶奶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和奶奶一起生活,无论怎么样我都很开心。”在颁奖典礼上,身穿瑶族服装的赵元清现场唱了段奶奶教的瑶族山歌,“毕业后我会扎根山里,当一名老师,让山歌一代代传唱下去。”

  张家界桑植县的贺晓英今年53岁,24岁那年她放弃安稳的工作,选择在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工作。30年里,贺晓英把人生最美的年华留给了121位老人,让他们得以安度晚年。如今,年过半百的她,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厨师、小工,至今还是一名合同工。当晚,光荣院里80多岁的谭爷爷和贺晓英一同上台领奖。“人们都说贺晓英是一朵开在光荣院的马桑花,虽然不是亲人,但是她比亲人还亲。”谭爷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7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