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铁骑返乡,请让温暖一路相随

2016年01月31日 20:42: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记者董建国)临近春节,农民工铁骑返乡情景再现。

  一辆小小的摩托车上,夫妻二人或一家三口挤坐在一起。瑟瑟寒风中,数十个小时的奔波,让大人和孩子都冻得手脚僵硬。由于路途遥远,路上存在着种种不安全因素,一旦出现意外,往往会付出沉重代价,归途变成囧途。

  面对粤、闽、桂等地大规模的返乡摩托车大军,如何让他们的回乡之路更加安全、更加舒心,不仅是社会、舆论关心的问题,也理应成为各地相关部门民生情怀的重要考量。

  从根上说,要纾解铁骑大军返乡之囧,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分流引导和疏通。多些科学计划,尽量提升运力,为农民工返乡提供多渠道、性价比高的交通工具,同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购票方便。

  但是,当铁骑返乡在当下依旧是一种现实存在的时候,不妨让我们用更温暖的情怀去实实在在关注这个宠大群体,多多理解他们一路上的的返乡之难,急他们所急,给他们送去更多服务、更多便捷,让他们回家的路多些暖意、多些光明。

  具体点来说,比如这些摩托车途经的各地,交管部门、路政部门多些贴心的服务。往年,一些沿海省市对铁骑返乡大军实施警车护送,有的地方设置休息点,为摩托车返乡队伍提供热水。诸如此类的温情举动,往往会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今年的铁骑返乡刚刚启幕,铁流滚滚的高潮还在后边。

  当他们路过你我的城市时,你我不要漠然于这个年复一年的风景,无论是职责所在还是古道人心,伸出你我的手去呵护他们的旅程吧。我们相信,一程护送、一杯热水、一个休息点、一个指路牌,甚至哪怕只是在网络上传递一句“加油”“注意安全”,终会汇成一股股热流,一路温暖冰冷铁骑上的归家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