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州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评分 晒出成绩单

2016年01月30日 17:2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政协对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于30日上午公开了2015年委员履职“成绩单”,“名委员”曹志伟、韩志鹏居榜单前两名。

  2014年6月,广州市政协通过了《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委员的履职情况按基础分、附加分、奖励分三大类量化计入委员年度履职档案。

  一个称职的市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到“六个一”:全勤出席一年一度的全会、参加一次培训或学习、参加两次专委会组织的全体委员会议、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提案、撰写一份《社情民意》。委员做到“六个一”,基础分可达65分,是基本称职政协委员。常委则在上述基础上,全年全勤出席各次常委会议,就能得到92分基础分。

  在基础分基础上,参加协商会、听证会等各类会议,或参加调研考察,撰写多份提案和《社情民意》;主笔提案列入重点督办,或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都能获得额外加分。

  排名首位的曹志伟委员,2015年参加的其他履职活动总计达到131次/项,加上准备资料、撰写报告的时间,履职工作占了日常工作时间的七成以上,其中不乏“约租车”、“解决停车难”等重量级提案。

  同样名列前茅的韩志鹏称,打分制推动委员履职,也是一种约束机制。建议以后让市民参与评分,看看哪些“民意代表”靠谱,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中新社广州1月30日电 (王华 张旭怡)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8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