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闽外来工千骑齐发返乡 4省联动温暖回家路

2016年01月30日 16:30: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30日电(记者董建国)30日,闽南的天气依然阴晴不定,寒气逼人。早上6时左右,位于福建石狮的中石油福建荆山加油站前,50多岁的贵州人王仲义,搭载着女儿与行李,启动摩托车踏上1700多公里的回家路。

  “我们爷俩都在本地服装厂上班,今年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要三天多才能到达。”王仲义黝黑的面庞泛起笑容。

  当天是今年中石油帮助铁骑返乡的第一天,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现场人声鼎沸,许多外来工扶老携幼整装待发。据统计,当天1231辆摩托车近2000人从中石油福建各地加油站出发。

  据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从凌晨3时开始,就陆续到这里集结。在外辛苦打拼了一年,他们准备早日回到那个让他们日夜期盼的家。

  每年春节前,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千里返乡路,异常艰辛。据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处处长陈上元介绍,自2012年起,中石油利用福建、江西两省国道、省道的加油站,为摩托返乡大军提供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免费姜汤热茶等帮助。统计显示,过去五年,中石油累计帮助铁骑近10万人次。

  陈上元说,今年福建、江西、湖北、湖南4省联动,一起为返乡铁骑助力。沿4省国道、省道设置“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每50-100公里设置1座,以保证铁骑1-2个小时可以补给一次,4省共设置62座,覆盖了4省主要国道、省道。

  从福建出省返乡的每一位铁骑都可在福建各地市指定加油站,领取一份春运安全特别礼包,内含5项礼品:1件交通反光背心、1条红色围巾、1份3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1次免费更换机油、1张返乡驿站地图。沿途62座驿站则从1月30日起到2月7日,为铁骑提供姜汤热茶、联系摩托车修理、中途休息等3项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