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凤冈发文禁复婚再婚办酒席 适用所有居民

2016年01月29日 07:10:41 来源: 新京报

贵州凤冈发文禁复婚再婚办酒席 适用所有居民

  昨日,贵州凤冈县委办公室印发的一份红头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文件规定,复婚和双方均为再婚的都不准操办酒席,且该规定的适用对象为本县辖区内的所有城乡居民。该规定引发舆论关注。

  非公职人员为何也成为规定的适用对象?昨日下午,凤冈县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时不能就这个问题进行回应,并称官方会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进行回复。对此,受访专家表示,文件的出台违反法治思维,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来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并不合适。

  规定

  复婚再婚不准操办酒席

  新京报记者登录凤冈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看到,这份由中共凤冈县委办公室、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挂在网站首页。

  办法规定,婚事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是由本人多年直接抚养的直系亲属)结婚,不得以任何借口或理由为他人操办结婚酒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明确了规定的适用对象:本县辖区内的所有城乡居民(含生活和居住在我县范围内的外县籍人员)。

  办法还规定,操办婚嫁事宜的,须提前15天申报,并提供结婚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等资料,同时注明宴请时间、地点、事由、范围等。操办丧事的,须事先口头申报,在安葬后15天内完善备案手续。

  该办法明确,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须填报《凤冈县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嫁事宜申报登记备案表》和《凤冈县国家公职人员操办丧事申报登记备案表》。城乡群众操办婚丧嫁娶事宜,须填报《凤冈县村(社区)群众操办婚嫁事宜申报登记备案表》和《凤冈县村(社区)群众操办丧事申报登记备案表》。

  处罚

  违规操办将被没收礼金

  该办法还明确了违规操办酒席的责任追究具体细则。办法称,非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或未按要求进行申报审批的,由各村(社区)民委员会按照《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及群众承诺书进行处理;对违规操办酒席收受的礼金一律没收并上缴国库,操办酒席用具全部没收。

  对于公职人员亲属违规操办酒席的情况,办法明确称将对公职人员进行处理。办法还对酒席的承办方作出规定:酒店、餐馆、茶室、农家乐、家政服务队承接酒席时,必须向酒席操办人索要经本单位或本村(社区)审批的《凤冈县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申报登记备案表》,并复印留存备查;对未索要并留存备查的,视同违规承接酒席,按《不承接违规酒席责任书》有关条款进行处罚,并一律停业整顿。

  官方

  将在适当时间进行回复

  昨日下午,凤冈县县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坦言,对于该办法的出台,有一部分人肯定是有意见的。“每一个政策的出台,都是有人抵制,也有人支持的。”

  至于为何将适用对象设定为全体居民,该工作人员回应称,按照相关规定,是可以出台一些地方性的规定的。该工作人员称,办法的初稿由凤冈县纪委拟定,随后由县委县政府印发。

  为何普通群众也成为规定的适用对象?凤冈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我不能回复你”,并称目前县委正在研究此事,将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进行回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办法于1月24日由凤冈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凤冈县政府官方网站的一则题为《凤冈全力打好整治滥办酒席攻坚战》的消息显示,凤冈县纪委还针对此事专门召开会议,凤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朝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马朝群指出,《办法》的出台是基于“倾听民声、顺应民意”的重要举措,是人民群众不堪重负的心声和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办法》开展工作,要掌握政策、统一口径,全力打好整治滥办酒席攻坚战。

  ■ 专家分析

  1 文件出台是否合规?

  违反法治思维,应自律而不应强制

  对于文件的出台,凤冈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是可以出台一些地方性的规定的。

  记者查阅发现,根据我国宪法第一百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也就是说,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主体是地方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而非地方党政机关。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凤冈县出台的红头文件中有一条规定称,县民政局负责制定全县《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范本,并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而在该文件中,对村民的相关处罚则依此进行。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表示,凤冈县出台的这个文件是违反法治思维的。他说,《村规民约》应由老百姓自己开村民大会制定,而且《村规民约》中不能有罚款、没收财物等强制性行为,大家的行为只能是自律性的。

  姜明安还表示,如果有老百姓因为这个规定遭受处罚,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 适用对象是否合适?

  适用党员干部,不应要求所有社会成员

  根据文件,办法的适用对象为本县辖区内的所有城乡居民,而非仅限于公职人员。这条规定在网上引发的争议最大。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婚丧事宜,以往适用的对象多为党员干部,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出台的该类规定的适用对象扩展到全部居民。

  四川金阳近日就出台规定,婚嫁礼金总额不得超过6万元,接送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更早前,陕西一镇发文规定,婚丧一桌酒席不得超过300元、一包烟不得超过10元。其适用对象,都是全部居民。

  对此,姜明安表示,党政机关可以对党员干部作出这样的规定,但不能将同样的规定放在老百姓身上。“对于政府机关来讲,法无授权不可为。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表示,老百姓自己拥有消费自由,政府无权限制老百姓的这一权利。“党政机构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用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来要求所有的社会成员。”

  汪玉凯表示,地方党政机关不能把八项规定放大到整个社会,这样并不能严明纪律,反而有可能会造成混乱。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8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