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冷极村”里的养路人

2016年01月29日 10:36: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题:“中国冷极村”里的养路人

  新华社记者陈磊、邹俭朴、姜雪兰

  “当当当……”在一串串清脆的敲击声中,三个满脸冰霜却冒着热气的壮汉一边俯身检查铁轨,一边向望不到头的林海雪原挪动。这里是最低气温可达-50℃以下的“中国冷极”,铁轨上的人就是“冷极村”里的养路人。

  记者探访“中国冷极”内蒙古根河市时,恰逢“世纪寒潮”来临,在接近-50℃的低温中,人们进入“猫冬”状态,街上冰雾缭绕,行人寥寥。然而这些铁轨上的养路者却穿行在极寒中,因为他们的工作事关列车的安全和旅客的生死。

  “越到此时,越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因寒冷而断裂的铁轨一旦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后果不堪设想。”金林养护工区工长张殿国告诉记者。

  金林养护工区隶属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海拉尔工务段阿龙山线路车间,工区共有职工13人,负责维护冷极村附近22公里的铁路。由于如今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当养路人,因此工人的平均年龄已接近50岁。这些养路人在业内被称作线路工,平时主要负责维护、维修铁路线路。

  金林养护工区靠近根河市“冷极村”,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地区之一,冬天经常出现-40℃以下的天气。极端天气不但对铁轨形状和寿命有直接影响,也给线路工带来了不少挑战。

  “受热胀冷缩原理影响,看似坚硬的铁轨在极寒天气下会变得很脆,经常会出现严重变形的情况。”张殿国边说边把他的工作锤递给了记者,“你看,我们检查铁轨的锤子都是有弹性的,以避免把线路敲坏,修复变形的铁轨过程中,也不能太用蛮力。”

  据张殿国介绍,当地属于冻害地区,并且坡度大,架设难度高,无法铺设无缝钢轨,冻土层对铁轨的直接影响,给他们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

  线路工的常用工具中,最重的冲击镐重达五六十斤,需要大力气才能挥动,而他们不只要有力气,还须具备丰富的经验,“老养路工只凭肉眼观察就能知道这铁轨直不直”,张殿国自豪地说。

  “常年在外不顾家,默默无闻一身病。”是线路工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家多在根河和海拉尔市区,路近的一周回家一次,道远的基本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见一次妻儿父母。而一旦入了这行,基本就要终生与山林为伍,同钢轨相伴。

  每天早晨7点半,张殿国便开始点名,然后大家按照排班表轮流上工。“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需要猫腰或蹲着完成,所以大家的腰基本都有毛病。由于经常不能按时吃饭,线路工的胃肠也普遍不好。”工人刘力新对记者说,夏天的时候工人们要带饭工作,中午就在铁轨旁凑合一口,寒冷的冬天实在没法带饭,就只能返回住处去吃,但时间上就无法固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地线路工的户外作业装备已明显改善,在金林养护工区,工人们配备了厚实的帽子、只露出眼睛的脖套,甚至还有电热鞋垫。但即便这样,极短时间内就可能发生的冻伤还是让工人们常常猝不及防。

  “工区每个人基本都有冻伤,冻得厉害时手脚甚至会发黑。”刘力新指着自己的鞋子说,“去年单位还给配了加热鞋垫,但在我们这儿,电量只能坚持4个小时。鞋垫加热时虽然脚心很热,但脚趾、脚背还是冻得受不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93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