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未来5年京津冀三地将合作培养百名教育领军人才

2016年01月28日 18:3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28日在北京大兴区、天津北辰区、河北廊坊市三区市教育联盟成立签约仪式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三区市教育联盟将合作培养百名教育领军人才,包括100名左右的骨干校长和100位左右的名师。

  据介绍,组建联盟的主要目的是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促进三区市教育事业资源共享、学校共建、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

  在联盟框架下,针对三区市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比如教育资源短缺、师资不足、教师待遇、农村教师工作津贴,借助共同的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专家建议,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除干部教师培训外,三区市教育联盟还将在校际间均衡发展推进区域合作,组建学校均衡发展协作组织,推动不同学段间跨区域的学校协同发展、均衡发展。同时,三方各选出10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组建优质学校协同发展组,合力推出三地优质教育品牌。

  此外,通过学校间结对,组织学生游学互访、走进社会大课堂等,促进三地学生交流达到1万人次,培养三地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写作精神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三区市教育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轮值主席由三区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任期一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11792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