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节日装饰勿走“奢华路线”

2016年01月28日 16:55: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28日电  题:节日装饰勿走“奢华路线”

  新华社记者刘硕

  新春将至,为了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不少城市进行了亮化美化,尤其是“重点路段”“门面路段”,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然而,年节装饰物密度过高,过分华丽,有浪费之嫌,不宜提倡。

  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可以理解,但过分奢华则会变味。既然是从公共资金的大盘子里拿钱来进行装饰,就应该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动辄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投入,外加电力和后续维护的人力等费用,年节灯饰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搞好年节装饰,应立足于朴素简约,更应建立在良好的民生保障基础上。在一些城市热衷于搞炫目灯饰的同时,还有不少背街小巷的路灯依然残缺;在一些市民享受节日美食购物时,还有一些人为温饱而奔忙。有限的公共资金应优先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先织好织密民生的锦,再点亮彩灯来添花。

  一些地方在装饰城市“面子”时,不妨掂一掂财政荷包的分量,想想钱究竟花在什么地方,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2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