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西民间艺人用“中国红”巧扮猴年春节

2016年01月28日 09:38: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28日电(记者王学涛)十二生肖,今岁轮到猴当家。山西剪纸艺人乔明娥早早推出了她的得意之作“金猴送福”:大红背景下,孙悟空双腿一伸一曲悠闲地坐在开满桃花的桃枝上,单手奉上一个福字,嘴角上扬,面带微笑,十分顽皮喜庆。

  “自己设计的图案剪起来才有感觉。今年是猴年我就想设计《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形象,顽皮、有灵气。”乔明娥说,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没有美术功底的她靠想象整整剪了一天,才终于使孙悟空的腿和胳膊看起来协调。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丙申猴年,民间剪纸艺人或延续传统,或发挥想象,剪出各式以猴为造型的“中国红”剪纸。一幅幅喜庆精致的剪纸装点家中,寄予着中国百姓迎接新年的美好心愿。

  因为活泼机灵的形象,谐音升官封侯的“侯”,以及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西游记》里家喻户晓的神猴孙悟空,猴在十二生肖里的人气颇高。

  记者走进山西高平市马村镇马村的乔明娥家中,50岁的她坐在沙发上拿着一把小剪刀正在埋头剪纸,妹妹在一旁打着下手。剪好的“猴捧仙桃”“猴吃仙桃”“双猴送福”等传统图案栩栩如生,充满乡土气息,吸引村民前来挑选花样。

  “我们这里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在门窗上贴窗花,她剪的好看,我挑上几个猴贴在床头、门窗等重要地方,图个红火。”村民牛晚苗说。

  几十年来,乔明娥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作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平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还走进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手把手、一刀刀地将这项从小跟母亲学会的民间技艺传给学生,至今已经培养了百余名徒弟。

  “手工剪出来的更生动传神,你看光头的是小猴,刺头的是老猴,大圣就是顽皮猴。”乔明娥笑着说。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剪纸是中国中部省份山西非常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每逢春节来临,民间艺人会剪出各种花、虫、鱼、鸟及福字的图案贴在窗户上,因此又称其为“窗花”。

  随着时代变迁,窗花也在逐渐向工艺品演变。乔明娥一边介绍她装裱起来的相框画和托盘画,一边说窗花贴在门窗上风吹日晒很容易毁坏,而把它们装裱起来摆放在室内,既利于长期保存又美观喜庆。

  大同广灵县祖辈流传着剪纸的民间手艺,艺人们更是将窗花与挂历、礼品册结合起来,兼具欣赏性和实用性。

  “今年设计了‘金猴送福’‘双猴献寿’‘马上封侯’‘辈辈封侯’‘金猴观月’等猴造型图案,非常讨喜,10000多套挂历、窗花、礼品册基本上已经卖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灵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多堂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79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