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雷战传奇:日军被迫拿子弹与老百姓换吃的(图)

2016年01月27日 13:44:52 来源: 解放军报

  认识“地雷大王”赵守福

  -孙足营 柴仁文

  作为电影《地雷战》中男主角赵虎的原型之一,全国民兵英雄赵守福是怎么成长为“地雷大王”的?

  那是1943年秋收刚结束,敌人在海阳各个据点都增加了兵力,准备进行秋季“扫荡”。在参加区里一次动员反“扫荡”的民兵骨干会议上,赵守福第一次见识了地雷,并与同去开会的村民兵队长抱回8个“铁西瓜”。一连几天,赵守福把会上学到的埋雷方法练了一遍又一遍。一次战斗下来,民兵们就用“铁西瓜”消灭了二三十个鬼子。很快,上级发的“铁西瓜”就被鬼子“吃”光了,赵守福到区武委会去领也空手而归,只带回了上级的指示:“自己多想些办法。”

  于是,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受到启发的赵守福突然开口说:“备房料炸山石的时候,碎石一蹦老高,没有铁雷,咱不是可以造石雷吗?”另一个民兵接着说:“对啊!没有炸药,咱就一硝二磺三木炭,自己碾炸药!”在赵守福的具体指导下,民兵们很快就造好了两颗石雷。试爆时,石子满天飞舞,威力比铁雷毫不逊色。石雷爆炸成功后,赵疃村很快变成了“石雷兵工厂”,全村男女老幼齐上阵,碾药的碾药,采石的采石,谁也不甘落后。几天后,听说有大批的鬼子又要来“扫荡”,赵守福带领民兵们在村西摆下了有500多颗石雷的“地雷阵”。敌人进入雷区后,石雷连珠炮似的响了起来,被炸蒙了头的鬼子东窜西逃。

  除了制造地雷,赵守福最拿手的还是埋地雷。他认真钻研埋雷技术,经过反复琢磨、试验,先后创造了30多种埋雷技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山冈、路旁、楼上、锅下、街头巷尾到处是雷。

  据统计,抗战期间,赵守福共参加过战斗上百次,杀伤日、伪军200多名,炸毁敌人汽车两辆,马车两辆,炸死敌战马4匹,并在推广“地雷战”中教会“徒弟”1.2万余人,其中有82人都成了各级授予的爆炸大王或爆炸模范。(方莉)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75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