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雷战传奇:日军被迫拿子弹与老百姓换吃的(图)

2016年01月27日 13:44:52 来源: 解放军报

  2 “铁西瓜”家族的丰富发展

  地雷由专家研发,由造雷骨干普及推广。经过广大抗日军民充满智慧的创造,“铁西瓜”不断丰富、发展和演绎,成为品类繁多、蔚为大观的武器家族。正如毛泽东所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最初,地雷都是清一色的铁雷。起爆方式有踏发(也叫触发、压发)、绊发、拉发3种。后来,日军使用了地雷探测仪,让铁雷的应用受到威胁。看到亲手埋的雷一个个被敌人取出,民兵们灵机一动:地雷探测仪能探测金属,难道也能探测石头?于是山东海阳民兵赵同伦、赵守福等人就地取材,研制出了石雷。他们将漫山遍野的花岗石砸成圆球或方块,在中间凿出直径三四厘米的装药孔,把木炭、火硝、硫黄按比例搭配,用石碾子碾成面儿,在大锅里炒匀后灌入孔中,再插上起爆管。一枚简易石雷即告完成。当时,民兵们编了顺口溜,对石雷进行推广宣传:“一块青石蛋,当中凿个眼/装上四两药,安上爆发管/黄土封好口,弦子拉外边/事先准备好,到处都能安/鬼子来‘扫荡’,石雷到处响/炸死大洋马,留下机关枪/保卫老百姓,保卫公私粮/石雷真顶用,大家赶快装。”

  地雷造出来还不算完,让它随时随地听从人的“命令”,才真见群众智慧。在地雷的制造和运用上,人们倾注了智慧,费尽了周折,也收获了喜悦。 探雷器失效,敌人只得使用探雷针,日寇原本十几分钟的行军常常延宕几个小时。如果探到“踏雷”,敌人便撒上一圈白石灰或插上小旗做标识,但那可能是民兵布下的用来迷惑敌人的假雷;看到“绊雷”,敌人想退至远处用钩子引爆,不料却踩上了未发现的地雷;敌人刚取出一个雷以为没事了,谁知却拉响了挂在下面的另一个雷(子母雷);好不容易找着个雷带回去研究,刚拆除了外壳就爆炸了,原来此雷有两层皮,外层皮的导火管不起作用,一旦揭开外层衣,就要爆炸,此乃“仙人脱衣”雷。

  狡猾的敌人又想出新招,让老百姓在前面开道。让敌人没想到的是,同样的路,老百姓走过去没事,他们却被炸得屁滚尿流。难道地雷能识别人?原来民兵又研制出了“长藤雷”,老百姓在前面走过之后,埋伏在旁边的民兵迅速拉动长线引爆地雷,炸死炸伤的只有日军。阜平的民兵还创造出了缓燃起爆雷和前踏后发雷。前一种是群众在前面踩上引爆装置,延缓一段时间后地雷才爆炸;后一种是触发器和地雷在前后区域分别安置,前面一触发,后面的地雷就爆炸,把敌人炸得血肉横飞,老百姓却安然无恙。

  在小小的地雷上,倾注了抗日军民的智慧与斗争经验。根据实战需求,八路军军工部的技术人员研制了一系列反工兵地雷,在地雷底部加上弹簧击针,这样日本工兵在排雷时就会触发击针导致爆炸。因为这种地雷上有多个触发和拉发引信,民兵觉得这些引信密如胡须,都亲切地称之为“胡子牌”地雷。海阳的民兵还创造出了“空中绊雷”,专打敌人的指挥官和骑兵。还有一种“土化学雷”,这种雷内部装有敞口硫酸瓶,稍有翻转硫酸就会流出引燃炸药。“铁西瓜”家族,以自身的丰富、发展和壮大增添了抗日军民的胜数,加速了日寇的灭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75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