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库数量和实力发展迅猛

2016年01月27日 22:21: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张钟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27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库在数量和实力上均发展迅猛。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拥有智库6846家,其中中国拥有435家,比去年增加6家,依然是世界第二智库大国。入选全球智库150强的中国智库由去年的7家增加至9家,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

  同时,6家中国智库跻身全球最佳民营智库50强,4家中国智库登上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100强榜单,在亚洲大国智库60强榜单中,中国占据18个席位。

  2015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关于智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1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随后,中国公布了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智库建设迎来发展热潮。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转型发展中的中国需要更多高质量的智库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发展,展现了广开言路、礼贤下士的治国理政新思维。

  《全球智库报告2015》由来自143个国家的4677名记者、政策制定者、智库专家和公共及私人捐赠者参与评选和排名。《全球智库报告》自2007年发布全球智库排名至今,已逐渐成为反映全球智库表现和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1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