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辽宁设千亿元“资金池”防范养老保险运行风险

2016年01月27日 11:28: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27日专电(记者王炳坤)辽宁省保民生提前规划,今后三年将建立规模达1500亿元的“资金池”,用于防范养老保险运行风险。

  记者从26日开幕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新建立的辽宁省养老保险风险基金,将通过省财政投入、省属国有企业资本收益注入、各市政府出资等方式,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筹资500亿元。基金采取规范、专业的投资管理,其投向主要为收益相对较高且安全的金融产品、全省各地方政府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参股全国社保基金等,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辽宁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贾东方介绍,新设这项基金,主要是为了应对“十三五”期间个别地区可能出现的养老保险缺口,化解支付风险,确保全省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基金将按统一储备、分设账户、自担风险、有借有还的原则运作,一些地市养老金支付一旦出现临时性风险,可以在提供抵押资产、制订还款计划的前提下,向基金借款使用。

  近年来辽宁省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十一连涨”,去年基本养老金标准月人均提高到2230元,602.2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9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