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突破创新
2016-01-26 21:54:02 来源: 宣讲家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习近平总书记问题导向的治国理念谈起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化、大调整的变革时期,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中央顺天应人、除弊兴利、大刀阔斧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举措、大手笔,既雄才大略、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细致入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对世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马克思曾经借用爱尔维修的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理论也是这样,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实践也必然要上升为哲学层面上的突破创新,这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且艰巨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突破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许多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十八大结束后会见记者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指出伟大成就的同时,毫不讳言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后他一直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地方各级党委要重点抓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体制机制顽疾,敢于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整体性,强调继承和发展,注重可操作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越是要重视思想认识问题。要把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国情出发确定跟进和突破策略,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实就是贯彻了问题导向”;“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维护公共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系统性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充分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以问题为导向,正是马克思哲学的首要问题和本质要求。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67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