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中国永远是阿富汗走向和平道路上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伙伴

2016年01月26日 19:17: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叶秋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北京与来访的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在帮助阿富汗走向和平的道路上,中国永远是阿富汗人民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伙伴。

王毅强调,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和平斡旋者,中国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赞赏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复谈,这符合阿富汗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也是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的正确途径。

王毅表示,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机制的建立,旨在为阿富汗政府重启同塔利班的和谈创造必要外部条件。我们期待四方协调组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形成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和解路线图。

王毅指出,和解进程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取决于很多因素。阿富汗政府和各政治派别要凝聚共识,形成有吸引力、合理的和解方案,期望塔利班给予积极呼应;巴基斯坦可发挥积极和独特作用;美国等利益攸关方应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和谈重启和开展。

王毅还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解、复谈的倡议和举措,这也符合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将继续做和谈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

最后,王毅指出,阿富汗和解进程不仅关系到阿富汗人民的命运,也影响到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中方愿就此同俄罗斯、伊朗、印度等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为和解作出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71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