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2016年01月26日 11:08:05 来源: 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人民群众和文艺的关系时,习近平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电视剧、电影导演姚晓峰

  【专家点评】文艺工作者是百姓一员 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著名导演姚晓峰表示:“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百姓,我拍的戏都是源自我对生活的点滴感受。”文艺源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无论呈现形式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文艺都是人民的文艺,反映的是人民的真实生活。只有扎根生活、体验生活,才能将从生活中得到的感悟通过艺术手段表现出来,创作出让老百姓产生共鸣的好作品。要想写出租车司机的生活,你不能开私家车去体验,必须从办理手续到拉客上路一步步一点点体验他们的经历,这样你才能真实感受到出租车司机的喜怒哀乐。

  文艺工作者的笔端和镜头要对准人民的喜怒哀乐,文艺工作者的心中要牢记人民的冷暖,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寻找普通人的闪光点,用饱含感情的笔去塑写平凡人的非凡人生。姚晓峰导演对此感受颇深:“我热爱生活、热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作品中的人物都有自己和身边普通人的真实写照,所以我拍的东西才能让观众觉得真实,才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暖、看见希望。”  

  要想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就一定要“接地气”。艺术可以插上想象的翅膀,但创作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姚晓峰表示:“文艺工作者也是普通人,绝不能高高在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最值得赞美的人。文艺工作者要坚定“写人民、演人民、给人民看”的立场,礼赞奋斗精神,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让梦想的曙光照进每个人的心房。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习近平:“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