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泡面因味儿大遭拒 高铁餐饮何时才能不高冷?

2016年01月26日 08:17:15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2798

  王莹

  长达40天的春运已拉开大幕,作为运送旅客主力的铁路,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继前几天刚刚消停的“15元盒饭”风波,“泡面味儿”又成为新的热词。

  在春运开启之际,铁总负责人做客“中国之声”。主持人就客车上的餐饮话题追问:“为什么高铁上买不到方便面呢?”铁总相关负责人回复: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我们没有卖方便面,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

  原来,泡面因为味道大的问题被高铁拒之门外。

  的确,泡面味儿大,这个众所周知。但出门在外还不忘带泡面,恐怕并不是谁多么想吃这一口,更多出于方便、省钱考虑。窃以为:如果高铁上的盒饭能走平民化路线,不再卖出天价,估计乘客们也就不用在那么多行李之外,还不得不再辛苦地拎几盒泡面了。

  再者,高铁上纵使不卖泡面,也无法阻止乘客们自带泡面上车。毕竟,能承受高昂盒饭的还是少数,更多的乘客还是会选择价廉快捷的泡面。这样一来,试图通过不卖泡面来引导大家不要在车上吃泡面的意愿,基本落空。

  其实在列车餐饮方面,我们可以借鉴近邻日本。日本的“铁路便当”有着百余年历史,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价格低廉,在火车站有售,也成功打进超市。虽然我们的铁路在硬件现代化上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诸如餐饮在内的软服务,的确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昂贵盒饭不解决,浓郁的泡面味儿就不可能消散。毕竟,没有人愿意在高铁上饿着肚子还要佯装高雅。

  因为泡面味道大就放弃供应的处理方式,显然有些简单粗暴。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改变现行的盒饭供应链条,既可以解决盒饭贵问题,也能从长远上减少乘客自带泡面上车的无奈。比起泡面,毕竟,乘客更愿意吃上更加健康、营养的套餐吧。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6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