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故事】老北京的冬天都咋过

2016年01月25日 09:04:40 来源: 北京电视台

  糖葫芦

糖葫芦

  糖葫芦

  “糖葫芦好看,竹签穿,酸里面它透着甜。”

  这一首为糖葫芦代言的歌曲在全国火了之后,地球人都知道北京的糖葫芦了。那个时候我们吃的糖葫芦没有这么多口味,只是山楂的。拦住卖糖葫芦的小贩,买一串糖葫芦和发小儿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有一个冬天。

  打雪仗

打雪仗

  打雪仗

  近年来北京已很少再有鹅毛大雪了,即便是下雪,也是越来越少,越来越薄。童年的北京每年总会有场大雪,漫天飘舞的雪花让小伙伴们从胡同打到学校,从操场打到教室,谁都可能是“朋友”谁都可能是“敌人”,把别人当靶子的同时,自己往往先“倒下了”。

  铜锅涮肉

  铜锅涮肉

  老北京天凉了讲究吃羊肉,说过冬没有铜锅涮肉,那简直是大罪过。要说这涮羊肉在北京得有八百年了,之前正经是宫里皇亲国戚的特供。老年间红墙里的皇亲国戚们瞅见第一片雪花落在腊梅上,就要支起锅子涮羊肉了,吃着火锅,不唱歌——听蝈蝈唱歌,那才叫生活。

  到了民间,虽少了这会唱歌的蝈蝈,可是这喜爱劲儿可没少。打上煤气灶,架上黄铜制的气锅,一斤手切鲜羊肉配上咸淡适中的麻酱,再点上白菜、粉丝、冻豆腐、烤烧饼、糖蒜。在寒冷的冬天,一家子围着一口大热锅,锅里升腾水蒸气给每个人脸上都熏得红扑扑,那可真叫一个赞!

  炙子烤肉

  炙子烤肉

  除了闻名的铜锅涮羊肉,另外一种传统的吃法就是炙子烤肉。

  吃烤肉分文吃和武吃。文吃,就是餐桌上吃后厨师傅烤好的肉,吃法斯文。武吃,就是自烤自吃,据资料考证: 过去吃烤肉时“人人手执尺二长的六道木,在烤肉炙子旁,一只脚蹬长条板凳上,自将腌渍好的肉,摊在松香缭绕的烤肉炙子上翻而炙熟。自烤时,自己取料、掌把火候。边烤边饮酒,烤者人人屠门大嚼,在酣畅淋漓中体味武吃乐趣”。估计现在这境况很少见了。

  说到这儿,有没有想赶紧就下楼大块朵颐呀,热腾腾的蒸汽配上外面的急冻天儿简直绝了!

  且看北京人,细读北京事,一切还得从头儿聊起。

  北京故事,还在继续......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664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