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运首日见闻:寒潮很冷,春运有点“暖”

2016年01月24日 16:30: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24日电(记者侯文坤)“虽然天气很冷,但心里头感觉暖和。”轮椅上,77岁的刘芳素老人竖着大拇指。

  刘芳素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这次搭乘火车回湖南老家,通过12306电话提前进行了预约服务。上午10点多,当家人陪同刘芳素赶到昆明火车站时,火车站几名工作人员已经备好了轮椅、毛毯和一个暖暖的热水袋在等候。

  23日的一场雪让“春城”昆明银装素裹,透着寒意。不过车站工作人员的细心,却让老人动容。“谢谢,谢谢。”刘芳素反复说着。

  面对寒潮,云南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保障部门积极采取举措,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出行。

  刚下过雪,火车站人流量又大,为了避免旅客滑倒,昆明火车站的旅客购票窗口、车站广场等旅客集中的区域,地上都铺上了草垫子。在火车站的重点旅客候车室里,不少旅客用上了车站准备的暖水袋、暖宝宝、毛毯等御寒用具。

  “为确保列车晚点时旅客的餐饮供应充足,我们管内各趟列车的饮用水、大米、面条、干菜等餐料都比平时多储备了30%。”昆明站工作人员说,如果遇到列车晚点,我们将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车站广播、公告牌等形式向旅客通报信息。

  滇东北的昭通等地在这次寒潮中受影响尤为明显。22日傍晚,寒潮袭击了乌蒙大地,昭通全市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3摄氏度以下,海拔1200米以上区域下起了小到中雪,道路结冰。G85渝昆高速公路昭通段因积雪积冰严重几度关闭,各县区公路也纷纷被冰雪覆盖。

  “22日上午开始,我们就联合了高速公路管理处多次对G85渝昆高速昭通段结冰积雪路段作融冰除雪处理。”水昭高速交警大队一位民警介绍。但由于降雪持续,道路数次恢复通行后又不得不封闭。昭通交警共出动警力11000多人次、车辆3000多辆次,抛洒融雪剂260余吨、防滑砂180方。

  截至24日11时,G85渝昆高速公路昭通段已具备通行条件。“我们正组织车辆排队等候通行,确保旅客返乡途中的行车安全。”这位民警说。

  由于机场跑道和飞机需要除冰作业,昆明机场的航班起降近日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信息告知比以前及时多了,是延误还是取消?怎么办?都有说法了,不像以前那样漫无目的等着。”旅客赵先生说。

  “为应对持续降雪天气,机场在岗人员和不少武警官兵都投入到了机场跑道的除冰扫雪工作中。”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说。机场航站楼内有条件的商家还为旅客提供免费的姜汤。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87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