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南方多地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超级寒潮”带来的影响

2016年01月23日 23:24: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由于“超级寒潮”的影响,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出现了降温、降雪、冰冻、大风等极端天气,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上海寒潮与道路结冰“双警高挂”。从23日凌晨开始,上海降雪,部分道路出现了短时积雪。全市气温已低至零下2摄氏度。由于各方面准备充分,全市运行基本正常。市民关注的“菜篮子”整体也是供应充足。相比降雪,此次寒潮天气上海最需要防范的还是低温和大风天气。23日上午开始,上海的西北风逐渐增强,中心城区的风力增强到7级阵风的强度。上海已全市部署,落实各项防寒措施。

    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受寒潮和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地区已出现灾情。截至23日12时统计,全省受灾人口49.36万人,因灾伤病人口3人,紧急转移安置3185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01公顷;倒塌房屋7间、一般损坏房屋9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12.5万元。全省已为三无、五保对象和独居老人新添置棉被1253床、棉大衣574件、床垫750床,确保三无、五保对象不受冻、不挨饿、不出现意外情况,并继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受强寒潮影响,22日至23日,福建多地出现降雪,最低温已跌破零下11摄氏度。低温雨雪天气还导致福建局地出现农作物受冻、道路塌方、闽西及闽北部分地区电线结冰、电路跳闸、个别高速公路关闭。此外,受福建周边省份雨雪天气影响,部分高铁、动车也出现晚点。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闽北光泽、武夷山、建宁等多地出现电线结冰。记者从国网南平电力公司了解到,该市主网运行正常,但配网出现灾损,目前,寒潮已导致配网10千伏馈线全停11条,恢复7条;分支线停电22条,恢复20条。预计福建多地气温还将继续下降,部分地区将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强寒潮22日晚间开始影响海南,出现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寒潮影响期间,海南部分地区气温将降至6到8摄氏度,为15年来最低气温。琼州海峡于23日7时起全线停航。海南瓜菜种植户和收购商表示,寒潮对海南冬季瓜菜生产将产生较大影响,而且琼州海峡停航也将制约海南冬季瓜菜运输。记者23日上午在海口港看到,一些运输瓜菜车辆滞留。海口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滞留港口的车辆中,60%以上是瓜菜运输车。港口方面在发布停航信息后,也会劝离滞留车辆,等达到通航条件后,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目前,海南省农业厅已派出6个防寒工作组和2个防寒专家组,奔赴瓜菜主产地指导防寒工作。专家和农技人员将指导农户进行搭建防寒屏障、推广覆盖栽培、熏烟增温等具体防寒措施。

    受寒潮影响,22日晚至23日凌晨,四川多地出现雨夹雪甚至大雪天气,造成四川电网共计108条线路跳闸,4224台配电变压器停电,30万多户用电受影响,主要集中在内江、资阳、眉山、广安等地。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实施抢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7.25万户恢复供电,其余用户争取在1月24日内全部恢复送电。

    23日,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安徽部分交通运输线路受阻,民航、客运、高速等方面正积极应对,确保通行安全。

    贵州省气象台气象快报显示,22日20时至23日8时,贵州全省共75县(市、区)出现降雪,其中30县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为习水县的9厘米;28县出现电线积冰,最大直径36毫米;74县最低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为毕节市威宁县的零下8.4摄氏度。据悉,当地有关路政执法和公路养护人员连夜出动,铺撒融雪剂防滑沙,沿途值守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针对易发事故路段和易发生凝冻的桥梁、隧道、弯道、长下坡等路段,均设立值守点全天对道路进行排查。

    记者从南宁运管部门获悉,受天气因素影响,24日南宁至海口、昆明等地的7趟客运班线将停运。据介绍,23日,南宁埌东客运站南宁至昆明的两趟班线就已停运。24日,停运的班线包括:江南客运站南宁至邱北(17:00),南宁至海口(14:30、18:40);金桥客运站南宁至文山(8:20);埌东客运站南宁至昆明(11:30、15:30、18:30)。(记者李荣、屈凌燕、邰晓安、张逸之、林凯、张逸之、林凯、林善传、夏冠男、陈爱娣、杨迪、马姝瑞、齐健、李平、向志强)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