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走思想上的“椅子”
2016-01-22 16:21:0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有一个习惯:只要和战士在一起,他从来不坐椅子。战士坐在地上,他也席地而坐;战士坐小马扎、小板凳,他就让人搬来小马扎、小板凳。每次下部队看望官兵,他都对给自己搬来椅子的干部说:“许多干部原来也是坐小板凳、小马扎的,可随着职务越来越高,坐的凳子也越来越高。时间一长,干部的凳子坐高了,威信却在战士中降低了。”彭老总简单朴实的话语,感人至深,发人深思。一个人的地位和处境决定一个人的思想和态度。如果脑子里始终有把“椅子”,总想坐在上面,整天高高在上,不去接地气,一定会与基层官兵渐行渐远。

  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一旦走上领导岗位或晋升高一级职务,就像获得了一把高级的“椅子”。有的整天坐在办公室,不爱往基层跑,了解工作总靠听汇报,熟悉情况总靠打电话;有的虽然人到基层了,也坐在板凳上了,可心不在焉,脑子还在“椅子”上,蜻蜓点水,沉不下去;还有的把椅子当“位子”,工作上不思进取,待遇上却分外计较。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单位建设发展上,不把精力放在为官兵解忧帮困上,而是认为自己坐的是“安乐椅”,很舒服,很惬意,很享受,这样的“椅子”肯定坐不稳当。

  组织安排的职务,是服务部队建设、服务官兵的岗位,是要领导干部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而不是把职务当“交椅”。一名领导干部,如果地位意识浓,职责意识淡,权力意识浓,服务意识淡,当官意识浓,公仆意识淡,必然和群众走不到一起,得不到群众认可。只有认识到领导职位不是一种待遇,而是一种责任,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奉献,才能彻底搬走思想上的“椅子”,走进群众掌握真实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而真正获得群众威信。(作者:江玉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65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