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学术的力量推动慈善行业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成立

2016年01月21日 10:39:5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1月1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年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构建良性慈善税制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受到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慈善组织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公益慈善理论研究及政策推进平台的创立,并围绕慈善行业最为关注的税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成立

  首届学术委员会由28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慈善组织的资深专家和理论学者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当选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教授康晓光,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文炯,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金锦萍当选副主任委员。

  王名主持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他指出,中国致力于公益慈善理论研究、政策推进的学界同仁们,至此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平台、一个学术共同体。

  郑功成作为学术委员会代表发言。他认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理性力量护航,同时行业治理有待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恰逢《慈善法》制定契机,旨在提供理论学术力量支持的学术委员会可谓应运而生。他表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一定会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孟志强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决定”。他表示,学术委员会将全面致力于中国慈善事业的理论思想建设,推动法律政策进步,构建中国特色的慈善理论体系,促进行业向前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孟志强提出了四点期望与要求:一是团结全国学界力量,为慈善提供思想支持;二是服务行业发展需求,为政府担当政策智囊;三是维护行业发展生态,提供专业标准和保障;四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参与全球慈善体系。

  构建良性慈善税制专题研讨会召开

  作为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项学术活动,“构建良性慈善税制专题研讨会”随即召开。多位慈善理论学者与税制专家通过主旨演讲和议题讨论,结合国内现状及国外经验展开深入研讨并建言献策,以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障碍,推进科学慈善税制的尽快建立。

  在主旨演讲环节,七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我国慈善税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及趋势分析。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靳东升全面梳理了我国有关公益性捐赠的资格及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的相关法规政策,他透露财税将不断强化依法治税水平,使相关政策能够落实到需要扶持和支持的公益慈善类机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分享了慈善组织民政与税务登记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对比国内外实务上的差异,在改进跨部门合作机制方面,她建议在顶层设计上形成合力,加强管理体制与手段的协调配合,依据政策执行情况实现动态调整。

  针对行业关注的慈善立法后的税收政策,王名对慈善法草案中体现的税收政策、税制调整等创新和影响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认为慈善立法提供了重要制度平台,将使公益组织获得更加公平的待遇,也为进一步改革提供了机遇。在慈善组织经营性收入税收优惠制度方面,我国现行规定采取的是原则禁止主义。金锦萍提出政策建议,非营利组织从事法律法规允许的营利性活动,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享受税收优惠。

  此外,华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朝辉,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朱大旗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涌,相继带来了“慈善税制对大额捐赠的影响”、“股权与不动产捐赠税收优惠制度的完善”、“慈善信托的国际税收优惠经验借鉴”的主题演讲。

  此外的三场讨论分别聚焦股权捐赠与慈善信托、不动产捐赠、慈善组织经营性收入相关税收优惠问题,进一步探讨了当前慈善税制问题与解决思路。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教授杨思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黎颖露以及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共同展开了对“股权捐赠与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议题的探讨,该环节由王涌主持。在场专家学者们从支配权、成本、技术以及合法性、概念界定等方面分析了当前以股权捐赠和慈善信托相关税制问题。认为探讨慈善税收政策需要厘清其本质,即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此前提下应该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激发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刺激社会自身的发育,提升管理效率。

  围绕“不动产捐赠的税收优惠”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栗燕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马剑银、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褚蓥以及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贾西津参与了讨论,由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文炯主持。专家学者们针对当前不动产捐赠的法律困境做了深入分析,提出应建立以提供对应的公共服务目标为导向的正当性、现代社会税制观,对于延续公共性质服务的慈善捐赠进行配套转变;同时,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推动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动慈善捐赠税收制度的不断优化。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奇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研究员谢琼、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彪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主任徐家良教授等参与了议题为“慈善组织经营性收入的税收优惠”的讨论。专家学者们均认可对慈善组织部分经营性收入进行税收支持的必要性,结合国际经验,建议针对慈善组织进行分类、分层次的税收优惠;或根据机构经营活动的目的、盈利及规模等进行税率考量。金锦萍主持该环节并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和相关法律制度,体现出一个国家在分配公平方面的支持与追求。她认为对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为社会提供具有公共利益性质的服务组织,应当进行税收优惠或者税收减免。与此相应的,慈善组织享受税收政策意味着具有更强的公信力,因此应承受更高标准的监管。

  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们认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积极、持续地构建以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为导向的良性税制。

  据悉,除研讨会外,中国慈善年会还举办了“慈善的力量 主题晚会”。主题晚会全面梳理了2015中国慈善领域年度成就,展现行业成就背后的推动力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陈至立,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铭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各大高校、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重要媒体代表等共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651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