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内地办学成西藏教育重要补充形式

2016年01月21日 10:12: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月21日电(记者黎华玲 张京品)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共有北京、江苏等21个省市的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办有内地西藏班和内地中职班。内地办学已成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上世纪80年代,根据西藏人才奇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的重大战略决策。1985年,以藏族为主体的首批西藏小学毕业生到北京等省市学习,开启了西藏教育的新模式。

  内地西藏班举办30年来,累计为西藏培养各类人才3万余人,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从内地办学中获益的西藏学生已成长为西藏各行各业建设的骨干力量。

  毕业于北京西藏中学的贵桑多吉如今已成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的副校长。他坦言,内地教育资源和质量远远优于西藏。内地西藏班毕业生学有所成后普遍选择回到西藏工作,他们的思维更灵活,眼界更开阔,为西藏经济社会建设注入了生命力。

  他告诉记者,一个西藏家庭若培养出一名内地西藏班孩子,是一家人甚至全村人的荣誉,“大家会手捧哈达,载歌载舞一整天”。

  作为提升西藏教育质量的另一重要形式,教育对口支援机制不断完善。2015年,西藏探索出“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机制。截至目前,各对口支援省市和高校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以上。

  此外,2010年起,中国教育部安排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支援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经过5年的支援,西藏大学已成功争取到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学、生态学3个博士点,填补了雪域高原没有博士点的空白。

  西藏教育厅表示,继续办好内地西藏班(校)和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是西藏2016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约2万名西藏学生在内地西藏班学习。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4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