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浪微博将取消140字限制 最多可发布2000字内容

2016年01月21日 07:22:41 来源: 新京报

  昨天,新浪微博开放140字发布限制的消息掀起了一阵波澜,记者从新浪方面证实,这个从新浪微博诞生之初延续至今的规则即将被彻底取消。

  据了解,取消140字限制后,用户最多可以发布2000字内容。只有原创微博支持此功能,评论与转发均保持140字限制。

  根据新浪的计划,此功能预计于1月28日对新浪微博会员开放试用权限,预计于2月28日正式对新浪微博全部用户开放。

  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其个人微博中透露,微博首页信息流里面仍然只会显示140字,不影响阅读。发布时若超过140字系统会提示“写太多了降低传播率”。

  对喜爱“长篇大论”的微博用户来说,新浪这一举措会提供更多便利。消息传开后,有部分用户称“太好了”,但也有用户处之淡然。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魏武挥表示,已对于长微博这一形式应用得比较习惯和熟练,“现在长微博已经可以加文字、图片、链接,比较好奇新功能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在新浪微博更早之前的迭代版本中,其自身也已推出过“长微博”(头条文章)形式。不过,这一功能需要通过电脑上的长微博生成器来完成,并且需要用户在长微博中加入标题、图片等信息。

  微博相关负责人解释,“新功能的受众是普通用户,希望用户发布微博时不受限制,更符合自然语言的表达;长微博的受众是有线上出版能力的媒体或自媒体用户,支持排版、插入图片等高级编辑功能。”

  ■ 网友声音

  @哈里路亚哈哈哈:终于可以写流水账口水日记了。

  @朱朱-朱小丹:那还是微博吗,那跟博客就没啥区别了。

  @柚子味的吴世勋:这个一定要给个赞!!每次超过字数还要憋着纠结删哪句。

  @凝鹿照晗:其实,扩到200就行了。

  ■ 背景

  微博“鼻祖”率先“破限”

  在新浪微博之前,Twitter就取消了对消息140个字符的限制。据外媒报道,Twitter可能会在3月之前,将推文的字符数增至1万个。

  在新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上任之后,Twitter就做出了一系列改变,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用户增长。不过有外媒评论称,其将因此丧失掉速度和简洁性等特色。

  新浪微博与Twitter面临相似的处境。新浪微博最初定下140个字的限制是从Twitte继承下来的规矩。微博2015年三季报显示,日活跃用户破亿,月活跃用户增幅连续6季度超过30%。不过公众感知到的实际情况是,精品原创内容的稀缺。

  为了激发用户原创动力和活跃度,微博正加强微博内容的多媒体化,优化图片和短视频的用户体验。此次取消140字的限制显然又是举措之一。(记者刘夏)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