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六小龄童:能否给美猴王留下一片情感净土?

2016年01月20日 23:42: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缪晓娟)三十年前的一部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让几代中国人认定,六小龄童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就是六小龄童。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堪称一座创作的宝藏,其衍生作品遍布影视、戏曲、动漫等领域。最近几年,市场上有很多改编原著的影视作品,六小龄童却直言看不惯《西游记》频繁遭到“恶搞”。

    中国人最喜爱的美猴王已经56岁了。但他说,自己心理年龄不过20多岁,耍起金箍棒像30多岁,穿着打扮40多岁。在咖啡馆里接受专访的六小龄童,一身红色,语速飞快,始终挺直腰板,双腿也是紧绷的。

    面对不断涌现的改编作品,六小龄童一再呼吁,希望影视界对古典名著有一些敬畏之心,尽可能忠于原著、慎于翻新。“中国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有很多,能不能给美猴王留下一片情感的净土?”

    孙悟空究竟能不能谈恋爱?六小龄童认为,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的信念中有师徒情、兄弟情,但没有爱情,这是小说赋予的形象。“也许他可以有善良的爱情,但是让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这就不好了。”

    “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当有了优秀文化还去践踏就是可耻的。”六小龄童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多把关,尤其要维护古典名著的精髓。

    他还说,“有人提出来,多一个谈情说爱的镜头,可能就多挣一个亿。我是坚决反对的,艺术作品首先要看它的社会效益,其次才是经济效益。”

    《西游记》原著讲述师徒五人经历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励志故事。除了1986版的《西游记》,据此改编的《大话西游》《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大圣归来》也都获得观众认可。

    未来一年,新一轮《西游记》题材的作品将扎堆上映,包括《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西游降魔篇2》《大唐玄奘》《悟空传》《大话西游3》和六小龄童本人的《敢问路在何方》,可见影视界对《西游记》的票房号召力充满信心。

    六小龄童说,改编向来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艺术可以百花齐放,但如果改编过于低俗,“票房越好,危害越大”。中国内地电影尚未分级,影视作品要对3.4亿青少年儿童负责。

    六小龄童用17年的时间拍了一部戏,如今1986年版的《西游记》已经重播了3000多次,观看人次超过60亿,相当于每个人中国看了不止四遍。难怪六小龄童颇为得意地说,他是全中国最幸福的演员。

    前不久,百事可乐为中国猴年拍摄的广告微电影《猴王世家》一经推出,网络观看量就达到数千万次。目前,他正在筹拍《猴王世家》的大电影,计划自导自演,一个人扮演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和他自己四个角色,完整讲述家族百年的故事。

    “我的一生都交给了《西游记》。”六小龄童说,他的上半生在传承猴戏艺术,下半生在传承中国的猴文化,希望让孙悟空成为闻名世界的超级英雄。

    他说,西天取经的师徒五人,就像一只手上的五根指头,长短不一,一起变成拳头才有力量,可见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需要和睦、合作。

    农历猴年临近,六小龄童正在和美国派拉蒙影业合作,要把《西游记》拍成一部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他要再次出演美猴王,美方则承诺用《变形金刚》《终结者》《美国队长》的特效技术为新电影服务。

    在他看来,电影是浓缩的、有广泛意义的作品。《西游记》的故事深入浅出,相比艺术价值非常高但人物关系复杂的其他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更容易被外国人理解,孙悟空也能够走向世界。

    “中国到目前还没有一部电影,像《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一样有世界影响力。希望孙悟空可以创造一个奇迹。”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49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