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厚植农业优势看焦作

2016年01月20日 06:15:56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焦作1月19日电(记者崔志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农惠农富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在刚刚结束的焦作市两会上,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关于厚植农业优势的讲话,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面对“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焦作市把厚植农业优势作为引领发展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推动单一优势、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的战略部署。

地处豫西北的焦作市素有精耕细作的传统,当地人种地被喻为绣花。作为闻名全国的粮食高产地区之一,从1998年成为我国黄河以北第一个吨粮市,到1999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小麦千斤市,再到去年新建高标准粮田2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09万吨、实现“十二连丰”、夏粮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焦作市收获的不仅仅是高产量,还被命名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郭天财说:“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焦作。”

焦作市副市长王建修表示:“农业的功能不仅是生产,还有生活、生态功能,农业经济要保供给,还要保收入、保生态。”截至去年底,焦作市已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4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销售收入达602亿元,新增家庭农场156家,建设都市生态农业园16个。今年,该市将重点支持6个国家级、39个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展一批主食、畜牧、种子产业化特色产业集群,建成40个创效型产业村,发展440家创新型企业,培育4400名创业农民。

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改革与科技并举求高效。焦作市农业局局长王国建说:“传统农业只讲从种到收,现代农业则是从田间到餐桌,产业链条延长并且细分。仅把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就束缚了农业在市场经济中释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去年底,该市新增农民合作社449家,覆盖率超过50%,农村土地流转率达53.3%,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选育农林作物新品种1个、新品系9个,主要粮食综合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6%以上,居全省前列,城镇化率提高到5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集约化育苗、模式化栽培和现代集成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怀药、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特色经济作物以四分之一强的面积取得了大于6%的收益。

“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促进新转型,焦作市现代化农业转型值得期待。”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45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