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裕德卖粮记:"一手粮、一手钱,高高兴兴过大年"
2016-01-20 10:30: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基层 听民声)“一手粮、一手钱,高高兴兴过大年”
——吉林农民潘裕德卖粮记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记者郭翔)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眼瞅着要过年了,准备用卖粮的钱置办些年货。”吉林省舒兰市小城镇下营村农民潘裕德19日一早开着自家的农用车到中央储备粮舒兰直属库卖粮。

  在粮库大门口,潘裕德仔细阅读着公告栏中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的标准、价格和收购时限等内容。“到国库卖粮放心,不压等级不压价。”潘裕德去年种了2公顷玉米和2公顷水稻。

  经过扦样,抽取出的粮食样品被送往粮库封闭检验室。“检验室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器。我们不知道验的是谁的粮,外边也不知道里边谁在化验,检验结果通过大屏幕直接向售粮农民公布。” 中储粮舒兰直属库主任王金柱说。

  “三等玉米,你看含水量和霉变粒都显示出来了,接下来按标准折价就可以了。”潘裕德看着地磅上方的显示屏,“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粮食能卖多少钱心里也有谱了。”

  将玉米卸车后,潘裕德拿到了近4万元卖粮款,“可以用网银支付,也可以收现款,一手粮、一手钱,高高兴兴过大年”。“我们对符合标准的粮食应收尽收,并坚决杜绝‘打白条’现象。”王金柱说。

  这几天,潘裕德盘算着将生产的水稻全部卖给村里的加工厂。“这几年我们种的水稻是优质品种,都卖给周边的加工厂,价格比国家给的高。”潘裕德说,“估计种粮的毛收入10万元左右。”

  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启动以来,舒兰市辖区累计启动23个临储玉米库点和16个最低收购价水稻库点,满足群众就近售粮。目前已累计收购临储玉米37万吨。

  “今年吉林省临储玉米收购量预计比去年要高,在3000万吨左右。”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宋海河说,“整体不存在收储矛盾,如个别地区农民卖粮出现困难,我们将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开库力度,满足农民售粮需要。”

  为方便农民卖粮,目前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已累计布设临储玉米收购库点1078个,比上年度增加200多个,实现粮食主产县一个乡镇至少一个库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8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