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期待更多的“巨晓林”脱颖而出

2016年01月19日 09:33:02 来源: 新华网

巨晓林(资料图片)

  于子茹

  一名“农民工”成为了副部级干部,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让人难以置信,但却出现在了近日的新闻中。这位“农民工”名叫巨晓林,他当选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说起这个巨晓林,他可不简单。他本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网六段班组技术员,不但参加了国家十几条重点电气化铁路的施工,还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更是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此外,他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这次,当“农民工”与“全总副主席”集合于一体,引发舆论轰动。因为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农民工是一个弱势群体,还不时与“欠薪”、“讨薪”等新闻相伴出现。而这次,仅有高中文化,没有任何背景的巨晓林,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型农民工一跃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无疑令人出乎意料。

  巨晓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农民工,我当选全总副主席,是党和国家对农民工的巨大鼓舞!”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认为,巨晓林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工人、农民工,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体现了中国普通农民工对工会工作的参与,增强了工会组织的代表性,非常值得肯定。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巨晓林”式的干部,有其优势所在。他们从劳动的最前线脱颖而出,可以更好地将一线劳动者之所想、之所急、之所困、之所愿带到决策层;又将决策层的关心与温暖,畅通地传达到一线劳动者中。

  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巨晓林”们走上重要岗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642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