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击楫勇进在中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关键之年工作述评

2016年01月18日 22:01:15 来源: 新华社

     江西芦溪县优秀创业青年韩纯在养鸡场收捡鸡蛋(2016年1月8日摄)。近年来,江西芦溪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芦溪镇葛溪村合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460余农户人均年增收5500余元。 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给人民更多获得感——社会体制改革着力推进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习近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改革的奋斗目标。社会领域改革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要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一年来,党中央进一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为百姓送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

  解决好人口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1月1日凌晨,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室里,一个健康可爱的女婴呱呱落地。这是绍兴市在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迎来的第一个宝宝。

  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是国家根据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从出生那一刻起,人们就面临着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各方面的保障需求,改革是民心所向、民生所需。

  ——强国富民,育人为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地区。补足短板,才能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近些年,我国基本公共教育供给水平虽然在逐年提升,城乡之间不均等程度逐年降低,但是城乡义务教育失衡问题仍然严重。

  为促进教育公平,2015年集中推出一系列改革文件:关于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的决定,旨在缩小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所有在乡村坚守的教师们送上“定心丸”;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新的机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助力加快建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在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

  ——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钱袋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

  2015年,相关改革稳步推进,包括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制定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的意见和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方案,等等。

  不少人群的工资收入发生了变化:330万乡村教师和130万乡村医生收入更有保障;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现调薪;国企负责人薪酬与考核评价直接挂钩;近8000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1连涨”……一系列改革举措正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就业,是民生之本。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的下限,同时围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意见的出台,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这一方针的细化落实。

  在各项改革措施的保障下,我国实现了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

  ——完善的社会保障网,是让百姓有安全感的“兜底网”。

  养老金“并轨”,医保城乡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2015年,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这一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顺利实施,养老金基本制度安排的“双轨制”走向终结;异地就医报销结算走上了“破冰”之旅,全国大部分地区实现统筹地区范围内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养老保险基金通过规范运作实现保值增值;临时救助制度在全国各地实行,以法治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生活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曾经,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福建省三明市领导班子的一道难题。全市职工医保连续超支,医药总费用增长远远高出GDP增速。在难题面前,三明转换公立医院运行机制,通过改革给群众送实惠,做到了既降低百姓就医负担,又控制医保支出。

  与福建三明医改共同推进的,是全国的公立医院改革步伐。截至2015年10月,全国31个省区市均出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方案,4148家县级公立医院推开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城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逐步推进,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

  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社会体制改革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攻坚克难,为实现共享发展提供了路径和保障,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81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