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沪警方摧毁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抓获涉案人员171人

2016年01月18日 14:49: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专电(记者朱翃)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假装电视购物回访赠送礼品,一年时间骗取受害者钱财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日前,上海警方在江苏警方支持下开展集中抓捕,将这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摧毁,抓获171名犯罪嫌疑人。这也是上海警方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电信诈骗案。

  2015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接到“0512”开头的固定电话来电,对方自称为电视购物回访,称抽中报案人成为幸运用户,要赠送“胜利宝玺”和田玉狮子、沉香木手串、收藏版人民币、“天下粮仓”粮票、“世界财富”纸币等5件价值7万余元的“收藏品”。

  经上海警方鉴定,这些所谓的“收藏品”,实际价值不过1000元左右,被害人却需支付“税费”“过户费”及“会员费”等名目的费用近1万元,“藏品”以快递货到付款方式支付。

  接到报案后,上海金山警方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初步侦查,专案组发现此类案件的受害群体涉及上海、江苏等多个省份,仅2015年11月就有多达350余人受骗。

  专案组通过对涉案资金去向、涉案物品流向、涉案公司经营地走访排查,发现江苏昆山天禧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昆山聚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实际经营者陈某(男,45岁,湖北人,系“天禧”“聚诚”2家企业股东)和于某(男,29岁,山东人,系“天禧”“聚诚”2家企业股东)假借他人名义注册成立公司,并组织160余名“工作人员”,以“电视购物中奖需支付额外费用”的方式实施诈骗。

  在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后,专案组查明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团伙成员。1月13日,上海警方抽调警力赶赴江苏昆山,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先后在犯罪嫌疑人位于昆山市区的居住地及2家公司的办公经营地抓获了包括陈某、于某等主要团伙成员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71名,查封了用于存储所谓“收藏品”作案赃物的仓库一座,冻结了“天禧”公司账户资金871万余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于某交代了两人自2015年以来组织他人以“电视购物中奖需支付额外费用”的方式,骗取受害者钱财共计2014万余元的事实。

  目前,陈某、于某等1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吕某等27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