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威虎岭林场:林下经济促转型 冰雪旅游不“猫冬”
2016-01-17 17:34: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17日电(记者高楠)“哐!哐!哐!哐!”随着一串清脆回转的敲锣声和几声短促的哨音,分散在山林各处的100多头毛黑体健的森林猪循着声音向饲养员喂食的方向飞奔。日前,记者在吉林省黄泥河林业局威虎岭林场见到了这有趣的场景。依托林下资源搞起来的森林猪养殖正是这个林场“停伐”后转型发展的接续产业之一。

  “我们这里山高林密、草木茂盛,非常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特别是搞森林猪养殖。”威虎岭林场场长石晓军说,“林场养殖的森林猪是家猪与野猪杂交后的二代品种,散养在山林中。森林猪比家猪活动量大,体质更健壮,抗疾病能力更强,而且肉质更美味,营养更丰富。”

  别看石晓军现在说起森林猪养殖头头是道,当初在研究转型项目时,林场班子成员们真是煞费苦心。去年4月1日,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停伐”的号声吹响,“创业”成为林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考题。

  停则思变,不变则废。“林场周边有农民搞森林猪养殖的,但是总体不太成型,规模不大。场班子一起到森林猪养殖搞得好的吉林珲春、辽宁新宾等地考察,回来后就开始摸索着干。”林场党委书记赵磊说。

  林场从去年7月中旬启动养殖项目至今,养殖规模已发展到186头。采访期间,几位林场班子成员的电话响个不停,总有订购森林猪的电话打来,“现在还不到卖的时候,要想把林下养殖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眼光不能短浅,班子正在谋划将森林猪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挖掘出浑身是宝的森林猪的最大价值,让林场职工受益最大化。”石晓军说。

  威虎岭林场距离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节点城市之一的敦化市仅47公里,紧邻302国道和高速公路,新近开通的吉图珲高铁也从威虎岭村经过,林场不远处便是威虎岭大砬子山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风光又为转型中的威虎岭林场打开了另一番天地——旅游产业。

  林场班子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将转型的另一重点落在了四季旅游上。春季可采摘山野菜、游览大砬子山、观赏金达莱;夏季可凭借毗邻的河沟水系,水上观光、垂钓,观赏森林猪、狍子、鹿等林区特色动物;秋季,通往大砬子山森林公园的道路沿线满山红叶,美不胜收;冬季在林间浇冰场、铺雪道,尽享冰雪之趣……四季旅游的美好愿景在林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稳步推进。

  往年的冬季是林业人最为忙碌的时节,面对“停伐”后的首个冬季,如何让林业职工不“猫冬”有活干,成为林场今冬面对的头等大事。

  走进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威虎岭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冰雪乐园,雪爬犁、冰上碰碰车、雪地四驱车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呼吸着林区新鲜的空气,享受着冰雪带来的快乐。“高峰期一天门票收入5000多元,前景十分可观。”石晓军说。

  郭杨曾是林场的一名木材检验员,月工资2000元左右,“停伐”后,他到休闲基地开办的“林大头”餐厅掌勺,原有工资加上创业性收入让他现在的生活美滋滋的。

  林下养殖、种植和冰雪旅游这些转型发展项目让大多数林场职工跻身创业队伍,有钱的可资金入股,没钱的可劳力入股。“大伙儿对这些转型项目都很认可,在场领导的带动下,很多观望的职工也加入进来,大家看到了林业未来发展的生机,累点也值了!”郭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80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