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调查显示:与2014年比 42.7%受访者年终奖减少

2016年01月15日 08:10: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唐春成

  年关将近,许多职场年轻人奋斗了一年都等着发年终奖。对于很多人来说,年终奖被看做是单位对自己一年工作的评定,更是决定去留的原因之一。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3%的受访者还在焦急地等待年终奖的到来。40.4%的受访者对自己的年终奖并不满意。关于重视年终奖的原因,53.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辛苦一年,应该劳有所得。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的单位类型分布为,12.5%的受访者在政府及事业单位,22.0%受访者在国有企业,16.2%受访者在外资企业,44.3%受访者在民营企业。

  55.6%受访者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你的年终奖发了吗?

  调查中,20.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发了,59.3%的受访者表示还没发,还有16.8%的受访者直言今年没有年终奖。3.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大家关心的具体数额上,5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其中,21.8%的受访者能拿到2001元~5000元,15.5%的受访者能拿到1001元~2000元,18.3%的受访者年终奖在1000元以下。

  还有16.0%的受访者年终奖会在5001元~1万元,9.3%的受访者会在1万元~3万元这个区间,3.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会超过3万元。

  此外,16.0%的受访者目前还不知道会发多少钱或等价物,心里既期盼又忐忑。

  对于在北京金融街某国企工作的苏晓旭来说,今年的年终奖“基本就不要想了”,因为“我们单位的主管单位和证券相关,今年政策和市场波动如此剧烈,相关的人事变动也非常大。”苏晓旭表示,年终能发个一两千元的过节费她就很满意了。

  “虽然我们为这个成立只有3年多的公司付出了很多努力,早上8点上班,晚上9点多回家,上一周连续3天加班到半夜两点半。然而,我们在这样的状况下,是无法对年终奖有太多期望的。”苏晓旭补充说。

  常言说,幸福感都是比较出来的,在2015经济形势总体不太好的背景下,和2014年相比,受访者的年终奖是缩小了还是丰厚了?调查显示,42.7%的受访者表示比去年少了,20.0%的受访者回答比去年多了,37.3%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在国内一家大型药企工作的人力资源经理吴潇磊认为,年终奖是薪酬体系中激励性很强的一部分。“因为复薪的方式有三种:岗位复薪,就是日常基本工资;绩效复薪,包括奖金、年终奖,用来表彰员工对工作和企业的贡献;能力复薪,对于员工能力或者潜质的复薪。因此,年终奖是一种体现员工对企业贡献的激励方式”。 吴潇磊告诉记者,去年众达朴信的报告显示,超八成企业会发年终奖。“房地产、汽车和建筑业是平均年终奖数额的前三,互联网金融是黑马,今年是什么样子,还不好说”。

  深圳赛普咨询高级咨询经理刘晓彤介绍说:“在地产行业,年终奖在年薪中的占比,尤其是中高层,会很高。因为这意味着人才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和选择。对于基层员工,年终奖在薪酬中的占比就不是特别高,可能一年也就14到16薪。”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631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