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运火车票陆续进入全价退票截止期 没抢到的可以捡漏了

2016年01月14日 10:30:54 来源: 北京日报

  此前未能抢到春运火车票的乘客,已经可以抢年前的“回笼票”了。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退票规则,春运火车票已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期间往往会有部分旅客因变更行程或其他原因办理退票。对于未能买到火车票的乘客,则可在近期时刻注意12306订票网站“抢漏”。

  按照退票规则,提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免收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15天退票,支付5%的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支付10%的退票费;在24小时之内退票,支付20%的退票费。

  农历小年前后至除夕前一天往往是出行高峰。以今年春运第一天即1月24日推算,1月9日是1月24日火车票全价退票的最后一天。而1月13日是1月28日火车票免退票费的最后一天。为了减小损失,“囤票族”往往会提前几天退掉多余车票,这期间也就自然会迎来退票高峰。

  需要提醒乘客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以及铁路部门的统计,7时至8时、22时至23时被认为是黄金时段,出现可购“回笼票”的几率最大。

  “捡漏”的好时机不只这一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购票攻略提示,如果第一时间没能买到火车票,还有多次“捡漏”的机会。

  起售时间45分钟后,有部分车票会因未支付而重回到售票系统中;提前40天,还会有增开列车起售;开车前15天,正值全价退票的高峰期,“囤票族”在开车前15天也常会将车票退回;另外,按照铁路部门的退票规则,开车前24小时和开车前48小时也都是密集退票的时间段。

  记者昨日查看12306订票网站发现,除夕前一天,北京开往多地的火车票告急。截至下午5时,北京发往重庆的车票仅能购买一趟车次车票,还只是站票和硬座;北京发往武汉、长沙、沈阳的各趟列车已经均无余票;此外,北京开往成都、哈尔滨、南昌、南京等地的车票也已经不多。

  铁路部门提醒,始发自本市多个火车站的车票在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不同,其中,北京西站起售时间为上午8点,北京站起售时间为上午10点,北京北站起售时间为中午12点,北京南站起售时间为中午12点30分。(记者 曹政)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628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