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进国家实验室:"我们离污染源越近,污染将离百姓越远"

2016年01月14日 07:35:03 来源: 半月谈网

  吴烨随即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开展了大规模的实际道路测试。然而,大数据的搜集谈何容易。重污染、高安全风险的行驶道路,招募数百辆不同型号的机动车,以平均100桶水的重量模拟车载,数十位教师及学生参与,一项历时两年的道路测试启动了。

  “爱迪生发明电灯做了近两千次试验,我们两年中的实地测验又何止以千计。”吴烨团队一位年轻工程师告诉半月谈记者,两年间他们整日与尾气打交道,无论三伏天还是寒冬,各种环境下的数据都需要一一测量核对。

  2012年,数以万计的测试数据没有白费。吴烨课题组发现,标准化的台架测试并不能真实反映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现状,“台架作弊”成了行业潜规则,同时验证了“道路中重型柴油车的实际氮氧化物排放控制不尽如人意”这一论断。该数据公布后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在数据事实面前,一个重大的误区和污染源被公之于众,最终推动了北京市“重型柴油车车载测试法规”的出台,率先推动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革新。

  “顶天立地”,允许试错

  黄霞用“顶天立地”形容实验室的定位:“顶天”意味着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立地”指的是紧扣国家重大需求。

  在一批学术精英的带动下,仅2014年,联合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就获得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委的多个奖项。登录实验室网站,数量繁多的奖杯奖状并无踪影,这里没有高大上的宣传,更多的是团队成员、研究方向、课题设置、学术交流等内容的详细介绍。

  实验室最大的优势在于“联合”二字。“联合”意味着资源的整合,意味着通过优势互补能完成单一实验室完成不了的复杂任务。

  “钱易院士和汤鸿霄院士的团队着重于研究水污染防治和水质安全保障,唐孝炎院士和郝吉明院士等专家的团队倾向于大气污染防治,每位专家在各自领域都有深厚的积淀。”黄霞说,水和大气是分不开的,往往废气问题解决了,污水又产生了,把水和大气污染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联合攻关,不仅能够极大地节省研究成本、提高研究效率,而且能够针对污染源标本兼治。

  在联合创新之初,联合实验室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管理机制不顺、学科间协作有阻力,曾一度使实验室课题推进举步维艰。“好在我们通过大胆创新突破了诸多思想上、制度上的壁垒,化劣势为优势。”黄霞说,以合三为一的协同治理为例,三个不同实验室的项目分别研究、再整合的过程往往需要3年,如今在联合实验室里通过一个立项就能一站式解决,极大节约了课题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过去读研究生期间,研究效果往往因苛刻的结题时间而受到一定制约。”清华大学青年工程师李振华说,联合实验室给了我们相对充裕的时间,不仅能灵活地调用多个实验室的辅助配套资源,还能够进行一些超越常规的尝试,这为原始创新提供了必要的创新土壤。

  联合实验室的许多青年学者表示,“允许失败”是这个国家实验室吸引他们到来的重要原因之一,科学允许试错,适当宽容才会有奇迹发生。(半月谈记者 张漫子)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62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