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反腐绝不能出现“最后一公里”瓶颈
2016-01-14 16:43: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反腐绝不能出现“最后一公里”瓶颈

  新华社记者王贤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各地应严格落实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

  基层是国家政策、方针、路线的具体执行层,直接面对一线群众。基层党员干部的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的认识。基层干部作风不正,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基层干部贪污腐败,会直接阻滞党的惠民政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由一些群众常说的谨防“苍蝇扑面”,不难看出群众身边的腐败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威信和执政基础。

  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民心所向。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藏身于“神经末梢”的“苍蝇”揪出。这不仅能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让各类惠民资金、政策真正用到实处,让群众从正风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还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3年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仅2015年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余起,处理9万余人。这一方面说明中央反腐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另一方面也表明群众身边的腐败仍多发高发,“灭蝇行动”难度不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在于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压一级,一直压到最基层。对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应抓住“牛鼻子”开展专项治理。还应开门听取群众意见,确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解决。在反腐问题上,绝不允许出现“最后一公里”瓶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寸步不让,一查到底、抓早抓小、从严执纪。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实行“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对基层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坚决遏制“四风”和腐败蔓延势头,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7778747